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供应商未参加投标能质疑招标文件吗?

2019年07月10日 打印 收藏

image.jpg

       

       解答:这个问题,从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上来说,如果供应商从 网上下载了招标文件,不管其事后 是否参与投标,只要没有超过法定 的质疑期限,其享有对招标文件内 容提出质疑的权利。 

     《政府采购法》第五十二条规 定 :“供应商认为采购文件、采购过程和中标、成交结果使自己的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在知道或者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采购人提出质 疑。”法条中“采购文件”的范畴包括很多,如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投标邀请书、招标文件、竞争性谈判文件、询价文件等。

       时下,很多省份,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项目,可以免费下载采购 文件。如果供应商通过网上渠道下载招标文件,获取了招标文件的信 息,其认为招标文件的规定存在排他性、指向特定品牌 ;存在将投标人的注册资本、营业收入等规模条件作为资格要求 ;或招标文件的获取时间未达法定期限……其当然可以就招标文件的内容提出质疑。 

       其能质疑的权利是可以肯定的,但针对此类情况,还需要对质疑提出的日期做一个准确的把握。 

      《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 五十三条规定 :“《政府采购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的供应商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是指 :(一)对可 以质疑的采购文件提出质疑的,为收到采购文件之日或者采购文件公告期限届满之日……” 

       可见,对采购文件的质疑,供应商权益受到损害之日的认定期限为“收到采购文件之日或者采购文件公告期限届满之日”。供应商下载招标文件当日可以默认其为“收到采购文件之日”。

       值得注意的是 :发布招标文件的当天不能算在内。《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 政部第 87 号令)第八十五条规定:“本办法规定按日计算期间的,开始当天不计入,从次日开始计算。” 总之,网上下载招标文件,供应商可以就招标文件的内容提出 质疑,但要把握好质疑的日期, 不要超过法定期限。当然,如果 供应商未参加投标,却对采购过 程和采购结果提出质疑,是不被 允许的。 (责编:梁晋)

       解答人:冯君(作者简介:《中 国招标》周刊编辑二部主任,招标师、中级经济师。2008年开始从事招标采购新闻采写和编辑工作,至今已有11年相关工作经验,发表招标采购专业稿件 700 余篇,参与编辑《招标投标实例分析汇编》(第一、第二册)、《政府采购全流程百案精析》副主编。)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