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理直气壮地整合创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打印 收藏

       近日,吉林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尊重实际,合理布局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具备接纳所辖县(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市(州),应创新发展理念,按照国家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限于一个场所的要求,充分利用好县(市)现有公共资源交易场所,同时,指导鼓励县(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利用第三方社会平台等市场化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充分平台服务供给。

      《意见》中为利用第三方社会平台等市场化方式设定了一个前提条件,即“不具备接纳所辖县(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市(州)”,似乎还有点遮遮掩掩的味道。

        关于社会场所的利用,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文中早已明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限于一个场所。对于社会力量建设并符合标准要求的场所,地方各级政府可以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加以利用。

       黑龙江省是这方面较早开展实践的省份,2018年7月,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缓解全省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交易高峰期评标场所不足的问题,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两个社会化方式运行的公共资源交易场所。两家社会化场所之一的黑龙江省公共资源标准化交易场所(华鸿国际中心)于9月12日首次试用,有3个项目在该场所成功完成全过程电子评标,标志着“民办交易中心”正式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国办发〔2015〕63号63号文只是强调了物理场所,随着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对于社会力量建设并符合国家相关规范的交易系统,也应参照物理场所的处理方式,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加以利用,这在两办联合发文中也早已明确。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积极稳妥推进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市场化竞争,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平台服务供给。

       目前山东菏泽、河北、山西全省均采用对接多家市场主体建设的交易系统迅速推进本地区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特别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取得了巨大成效。

       河北省从2017年下半年开展,在衡水市开始探索政府主导建设运营的电子交易系统与第三方电子交易系统同台公平竞技试点,招标(采购)人或其委托的代理机构可以自主选择。在第三方电子交易系统建设和运营方面,政府不花一分钱,完全由市场自担风险。第三方电子交易系统采用谁使用、谁付费的方式。

       衡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了从传统招投标模式到全流程电子化的彻底转变,实现快速、有序、高效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线上交易。目前,已有10家第三方电子交易系统在河北省运营,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在全省正在快速推进。

自国家政策推动后,对于社会化第三方平台,监督机构是既愿意尝试又充满担忧,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市场主体建设运营的电子交易系统不安全。

        不少监管机构担心,电子交易系统会遇到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如系统受竞争对手入侵或黑客攻击、系统运营机构的工作人员故意损坏或泄漏交易数据;交易系统本身的安全性、稳定性也难以保证。这些因素都会让人望而却步。

而实际上,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是足够保障交易系统安全的,当然安全没有绝对的,美国国防部的系统也还有漏洞。关键是系统开发方是否掌握了相关技术、建设方是否愿意以合理的对价去实现。在《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中已充分注意到招投标各方主体对此的顾虑。为确保电子招投标的信息安全,《办法》特别就此在制度及技术要求层面、数据保密要求层面、电子存档、归档三个层面做了详细和周全的规定。

       其次就是担心市场主体建设运营系统过多会增加管理难度,比如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

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采购人作为买方,可以选择使用交易中心建设运营的交易系统开展交易活动,也可以选择市场主体建设运营的系统开展交易活动,类似于客车驾驶员可以选择免费的国道出行,也可以选择收费的高速公路出行,完全看采购人或其委托的代理机构自身的选择。

       在引入多家市场主体建设运营交易系统的竞争格局下,市场主体建设运营的交易系统收费一定符合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会在合理范围之内,否则系统用户自然会用脚投票选择其他收费较低的系统。甚至有些交易系统会就使用环节提供免费服务,依赖在其他环节提供增值或延伸服务收费运营。

       只要实现无纸化、互联网化,投标人不用到现场、不用纸质投标文件,省却的印刷费、差旅费、人工成本及可能的住宿等费用,远远超过支付给交易系统运营机构的费用,并不存在所谓的“投标人费用还是降不下来”的现象。

       实践证明,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的市场化,是紧扣“放管服”改革主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交易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交易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引入第三方社会平台可以节约政府投资,有利于促进交易系统的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对于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供给侧改革,为市场主体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发挥极其重要作用。

        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中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利用社会化的评标场所,引入第三方交易系统,不必遮遮掩掩,而要大张旗鼓!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