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第三届互联网+政府采购发展论坛召开

2019年07月03日 打印 收藏

    “互联网+”与政府采购已融合多年,全流程电子化的采购模式已将二者初步融合的设想落地开花。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接踵而至的今天,政府采购如何借助新的“东风”备战数字化转型,这是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互联网+政府采购发展论坛上与会代表共同探讨的话题。 

 “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开宗明义,以这样的比喻道出数据的重要性。他表示,尽管数据如此重要,但实际上,不仅在政府采购领域,目前我国各地政府部门在信息化建设时期都会忽略“数据”这一项重要“资产”。数据资产混乱、孤岛多、数据处理效率低下、价值没有充分利用等问题亟待重视与解决。 

  对此,具有长期关注此问题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大数据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刚也深表认同:“无论是电子化政府采购招投标还是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的建设,都为我国政府采购事业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但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中同样忽略了‘数据’的重要性。政府采购领域同样存在着各种数据孤立,不能完全释放应有价值的问题。”他认为,目前我国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中,采购数据产权归属不清晰、部门协调与数据整合不足,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政府采购可持续健康发展。王志刚表示,我国政府采购领域各类平台所产生的采购公告、合同、支付记录等大量的各类采购数据不存在明确的产权主体。政府采购数据源自于各个分散的采购人,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国有资产的性质,数据集成后必然出现所有者缺位。如果长期不明确归属问题,采购数据将会成为冗余资产,难以发挥政府数据资产的价值。数据规模的扩大只会增加政府采购平台运营商的存储与管理成本,却无法为其带来相应的收益。另外,我国央地之间、部门之间存在着数据“条块分割”现象,使得数据整合这一基础工作的推进极其困难。当部门间数据无法实现一体化整合时,政府采购就必然受制于信息不对称所引致的道德风险、逆向选择等委托代理问题。 

  “‘轻数据’确实是目前政府采购的一个现状,但这是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迈向‘智慧型采购’的一个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丛虎教授表示,大数据的发展历史必然会经历信息化从重视流程电子化到重视数据资产化转变这一过程。电子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未来的政府采购必然会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完全融入政府采购全过程以及政府采购各个环节,如采购需求、预算编制、计划审批,采购评审,合同签订、履约验收、国库支付、物流供应等全面实施全流程数据化后可以构建出一个政府采购全过程、全时段、全领域的电子化系统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还可以实现数据统计汇总、风险识别、自动预警等采购交易、采购监督和采购服务的全面智能化。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也认为,在政府采购高度电子化的阶段,依托于大数据技术可以有效解决目前政府采购中存在的许多问题。比如,大数据可以精准地识别企业需求和政府需求从而实现在数字化采购平台上的供需对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经营发展处副处长王志刚也表示,不仅是政府采购供需双方,财政部门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来挖掘政府采购指数特点,比如每年中不同月份各地绿色政府采购指标如何;绿色采购中哪些指标对节能贡献最大;某节能标识能否节约热的排放量等建立评估和预报模型、预测未来发展趋势。 

  此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大数据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刚也建议各级政府成立相应的大数据管理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打破数据的条块分割。关键是要建立一个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合作机制,实现财政、税务、社保、市场监督、司法等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和监管协同;在整合已有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加快开发基于大数据的决策支持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来提升决策效率,并降低项目建设成本与监管成本。 

  论坛上,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光伟关于“政府采购生态融合与发展”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政府采购涉及多方主体,让多方同时都有获得感其实不易。但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他们将这种“不易”变为“可以”。以长沙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为例,依托互联网技术形成的政府采购执行计划申报、项目执行与公示公告、采购合同签订与电子签章、项目履约验收的全过程业务管理闭环机制,让采购人实现零跑腿。借助大数据技术,实时从互联网核抓取核心商品和价格,帮助采购人实现全网比价。另外,平台通过数据将第三方物流、金融、客服等信息进行整合,为供应商提供便利。通过数据应用分析和预警规则为财政部门提供了有效监管手段和依据。另外,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吕汉阳介绍了我国国有企业采购与电商融合发展的内容。他表示国有企业未来会按照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公益类分别构建相应的采购体系和电商采购模式。 

  据悉,本次论坛还邀请了部分地区政府采购部门相关负责人、主流电商、生产厂商、经销商等相关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最后,主办方向参会代表发布了《行业自律书》,号召从事政府采购的供应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自我约束,加强行业自律,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行业环境,推动政府采购健康可持续发展。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