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央行、银保监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019年05月05日 打印 收藏

  2019年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2019年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具体目标和措施。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确保2019年实现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

□文/武文卿

  国新办就2019年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措施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央行、银保监会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发挥好各部门政策合力,共同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出席吹风会的除刘国强外,还有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等。

微信图片_20190505163537.jpg

  降低成本新举措

  【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刘国强介绍,2019年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2019年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具体目标和措施。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确保2019年实现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并通过发挥大型银行“量增价降”的“头雁”作用,带动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实现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

微信图片_20190505163540.jpg

  第一,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使2019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第二,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督促大型银行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巩固和扩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成果。

  第三,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并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实现年度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元担保贷款、户数10万户以上。各地采取措施进一步降低担保收费标准,提升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比重。

  第四,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清理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资产评估、过桥等附加费用,加强监测分析和监督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必要性

  【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小微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的信心,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稳固当前经济平稳发展的势头;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充分竞争,拓展和丰富银行客户资源,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都多次强调,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解决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切实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对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的目标。

  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采取一系列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措施,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第四季度,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一季度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自2018年9月以来连续六个月下降。

  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的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特别是实体经济还面临成本上升等矛盾和困难。

  当前,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小微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的信心,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稳固当前经济平稳发展势头;有利于促进银行业充分竞争,拓展和丰富银行客户资源,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

  延续支持小微企业力度

  【对小微和民营企业来说,目前主要的政策取向是加大支持力度,但从长远看,既要加大支持力度又要考虑它的风险,不能“大撒把”,做到可持续,把支持的力度长久延续下去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505163544.jpg

  孙国峰回答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采取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增加贷款会不会增加企业和社会的杠杆率”问题时明确,国家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取向,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会提高整体的杠杆率,而是在杠杆方面优化结构,推出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总量适度,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央行主要推出几方面工具:一是加大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力度,合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二是适时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三是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

  出台的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总体取得积极成效,到2019年3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2018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281万户;保持了总体杠杆率的平稳。

  刘国强补充说,关于总量和结构两方面都要考虑,总量上要保持合理充裕、合理增长。在此基础上做一些结构性调整,就是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力度要大一点,相应的有些领域可能要让出一部分资源给民营和小微企业。总的杠杆率不会提高。

  另外,即使对小微和民营企业来说,目前主要的政策取向是加大支持力度,但从长远看也应该综合考虑、把握好度,既要加大支持力度又要考虑它的风险,不能“大撒把”,做到可持续,把支持的力度长久延续下去以发挥更大作用。

  银保监会降成本举措

  【银保监会在信贷投放方面,要求大型银行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确保完成2019全年增长30%以上的目标。结合小微企业经营实际,科学安排贷款投放……】

  对于央视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都对五家大型银行提出小微企业信贷增长和融资成本下降方面的明确任务目标。银保监会有哪些具体举措推动和落实这些目标”的提问,祝树民认为,2019年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后,银保监会在前期监管引导的基础上又对大型银行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在信贷投放方面,要求大型银行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完成全年增长30%以上的目标。结合小微企业经营实际,科学安排贷款投放。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一是将享受政策优惠产生的红利充分反映到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和内部绩效考核中,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二是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主动减费让利。三是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信贷审批及放款环节提高时效,降低小微企业的中间费用。四是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相应降低企业担保费、押品评估费等费用负担。五是创新信贷产品,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2019年一季度末,五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9万亿元,占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重19.94%,完成年初制定信贷计划的55.3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85%,较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2.4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90.13万户,比年初增加45.22万户,阶段性完成 “两增”目标。五家大型银行一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76%,较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

  使企业“敢贷、愿贷、能贷”

  【完善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监管制度,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细化内部尽职免责实施办法,重点对基层明确尽职标准和免责条件,是民营和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

  祝树民在政策吹风会上回顾2018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7次研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督导激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间接融资主渠道作用,持续改善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推动小微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降,重点从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内部机制体制建设。二是继续将信贷投放增量扩面作为银行业降成本主要契机。三是巩固银行业降利减费成果。四是完善信用信息整合共享机制,支持信用贷款投放。

  进一步做实小微金融业务的内部转移定价、考核倾斜、专项费用、人才培养等专门机制。精准核算成本收益,建立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利率定价、统计核算、单列信贷计划等机制,保障激励到位。修订完善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监管制度,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细化内部尽职免责实施办法,重点对基层明确尽职标准和免责条件,实现“敢贷、愿贷、能贷”。

  扩大信贷、降利减费、整合信用信息

  【通过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使更多的银行有能力、有条件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鼓励银行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总结推广“小微快贷”等成熟的信用贷款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505163547.jpg

  在小微企业的各类融资供给渠道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具有相对稳定和成本较低的特点。银保监会坚持以“量”增带动“价”降的工作思路,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提升银行信贷在小微企业间接融资中的占比,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结构,带动整体融资成本降低。

  银行业降利减费,总体上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的原则,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对个别贷款利率明显高于同业或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水平的银行,加大窗口指导力度,督促其改进定价机制。

  对使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和获得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严格控制利率定价。严格落实银行业规范服务收费政策,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严禁银行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变相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9年一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87%,比2018年全年该项利率(7.39%)低0.52个百分点。

  在中央层面,继续深化银行与税务、市场监管部门的“银税互动”、“银商合作”,推动银行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地方层面,推动地方政府加快建设区域性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通过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使更多的银行有能力、有条件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鼓励银行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总结推广“小微快贷”等成熟的信用贷款模式。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