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中欧班列伴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壮大

2019年04月28日 打印 收藏

  中欧班列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而展壮大的。“一代一路”倡议促进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为世界各国是提供了一个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公共平台。

□文/武文卿

  在国新办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发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欧班列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而展壮大的。“一代一路”倡议极大推动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为世界各国构建了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公共平台。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开行质量大幅提升

  【开行质量大幅度提升,货物品种不断丰富,从原来的手机、电脑这些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零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等,汽车整车出口成为新的增长点。】

  应《中国日报》记者请求,肖渭明通过具体数据,介绍了中欧班列应是如何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发展壮大的。

  中欧班列从首次开行以来到目前为止累计开行14691列,联通了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铺行路线达到68条。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通过三个出口——西边的阿拉善口、东部的满洲里、中部的二连浩特,经过中亚、白俄罗斯、俄罗斯,到达欧洲任何一个欧洲国家。

  中欧班列开行至今,一是开行质量大幅度提升。二是货物品种不断丰富。三是辐射带动效果显著。四是机制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微信图片_20190428160731.jpg

  开行质量大幅度提升,中欧班列从原来的去二回一到2018年底的去三回二,再到目前回来的99%,基本实现双向运输平衡,且重箱率达到88%,比2018年提高4个百分点,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高。

  货物品种不断丰富,从原来的手机、电脑这些IT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零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汽车整车出口成为新增长点。中欧班列出口运邮实现常态化。

  巩固维护中欧班列品牌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将进一步增进与各国的合作,促进产业互动。巩固维护好中欧班列品牌,着力解决通道拥堵问题,提高通关效率,以服务于沿线各国人民。】

  中欧班列为沿线国家与中国、特别是中国的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贸易通道,基本实现铁水联运、铁海联运,为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作出贡献。2018年中欧班列运输货值达330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的七个部门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的合作协议,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奥地利铁路部门还成为观察员。

  联合工作组在推动各方在运输组织、市场营销、信息协作等方面深入合作,在国内也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企业之间的自律性协调机制。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将进一步增进与各国的合作,促进产业互动,巩固维护好中欧班列品牌,着力解决通道拥堵问题,提高通关效率,以服务于沿线各国人民。

  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从国内来讲,“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中国“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总体战略布局,推动了国家的改革开放。应该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肖渭明回答央视记者“鉴于有人对‘一带一路’提出的看法,请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对世界有何意义”的提问时明确:“对中国自身来讲,‘一代一路’倡议是促进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的管总规划;对世界来讲,是一个提供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公共平台,同时是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从国内来讲,“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中国“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总体战略布局,推动国家的改革开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微信图片_20190428160738.jpg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国家扩大了服务业开放,基本放开了制造业,放宽了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的准入,深化了投融资、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修订了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营商环境水平大大提升。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报告中,中国总体排名比2018年上升32位,位列46位。

  在推动沿海、沿江开放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沿江、沿边和内陆地区开放;从东向西双向开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我国还与一些发达国家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这些年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随着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原来改革开放的“末梢”变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思路、中国方案。】

  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和世界政治格局的贡献来看,有两个大的方面:一是这些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行自由贸易和投资,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二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新的贡献。

  我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世界第一,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引擎。

  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马尔代夫实现了拥有桥梁的梦想,巴基斯坦多个能源项目开工以后电力短缺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善,中老铁路将使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这一系列的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428160741.jpg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三共”原则、“五通”理念,都是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多边贸易体制的应有之义。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联合国、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这些国际机构都已经把这些理念写入了相关文件中。

  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思路、中国方案。

  回顾“七路”由来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并强调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2018又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之路,形成如今的“七路”。】

  对于中新社记者“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洁之路。对每一条路,中方有什么具体的安排和设计”的提问,肖渭明回顾了“七路”思想的来源。

  2017年5月,首届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并强调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2018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之路,形成如今的“七路”。

  在建设和平之路方面,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构建争端解决机制和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在建设繁荣之路方面,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扩大双多边投资贸易规模,深化产业合作,培育新动能、新业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开放、绿色、创新、文明

  【共同支持、维护和加强基于规则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建设开放之路方面,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支持、维护和加强基于规则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建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支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通行的标准规则,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方面,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探索发展绿色金融。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428160743.jpg

  在建设创新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共建国家级联合科研平台,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还愿意加强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在建设文明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加强政党、智库、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等群体交流;且愿意继续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力所能及的援助。

  在建设廉洁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打造廉洁高效的现代营商环境,推进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完善反腐败法治体系,继续打击商业贿赂行为。

  是经贸区工业化进程的先行区

  【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务实推进经贸合作区建设,着力培育一批有区位优势、产业定位清晰、运营管理先进、建设成效突出的合作区,使之成为这些国家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先行区。】

  对于凤凰卫视记者要了解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具体情况”,宋立洪认为,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的平台,是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产业合作的有效载体。境外经贸合作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它就存在了,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其建设规模不断扩大。

  据商务部统计,当前中国在国外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已近400亿美元,这些园区为东道国贡献了30多亿美元的税费、30多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占全部合作区的70%以上。

  商务部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加强和相关国家的规划对接、产业对接、机制对接,坚定倡导开放合作,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务实推进经贸合作区建设,着力培育一批有区位优势、产业定位清晰、运营管理先进、建设成效突出的合作区,使之成为这些国家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先行区。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