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中国投资一带一路国家900多亿美元

2019年04月25日 打印 收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以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900多亿美元。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项目贷款来源是多元的,有商业银行贷款和政策性银行贷款,也有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充分体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

□文/武文卿

  在国新办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发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以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900多亿美元。

  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项目贷款来源是多元的,有商业银行贷款和政策性银行贷款,也有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充分体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

微信图片_20190425161721.jpg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在与外媒的互动中直面“债务陷阱”一说,提出对外投资收益的资金时间价值问题和投资的风险溢价问题。

  “债务陷阱”是伪命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背上债务负担。相反,凡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都得到很快发展。“债务陷阱”是伪命题!】

  针对路透社记者“中方要 “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并且是绿色道路,还反驳了“债务陷阱论”。在这方面有什么更多的细节或者具体举措可以分享?中方是否有意在公司投资方面出台法律或者相关法规,以进一步规范“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投资”等一系列提问,肖渭明明确:推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几年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无论基础设施投资还是产业投资,无不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特别是水电建设、火电建设、公路港口建设方面经过环保评估,有的还引入第三方中立机构调研;国内也有前期尽职调查,也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企业始终秉持绿色环保理念,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肖渭明宣称,中国愿与各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发展绿色金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因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背上债务负担,落入“债务陷阱”。相反,凡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都得到很快发展。“债务陷阱”是伪命题!

  对外投资收益和投资的风险溢价

  【对外投资收益从两个角度上理解:一个是资金的时间价值,另一个是投资的风险溢价。如果连风险都管控不住,那还能赚什么钱呢?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债务就一定会逐步降下来。】

  就路透社记者有关“债务陷阱”的提问,宋立洪补充解释说,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一个企业要发展,首先要自我积累。当看到前景、有信心时,就应该加大力度实现发展,这可能要加一些杠杆,通过举债进行建设。前提是能借到钱,通过融资得到发展资金,但是不能损害信用。因而有些相对落后的国家,或者债务负担比较沉重的国家,不应该丧失发展的权利。

微信图片_20190425161724.jpg

  不管是借款的国家、贷款的国家,还是参与合作的企业,都应该要求借债的国家约束自己的财政,着力发展经济,尤其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加快工业化进程。贷款的国家,也应该有义务帮助这些相对落后的国家改善融资环境。参与建设的企业,要通过可行性研究,合理管控风险。

  对外投资收益从两个角度上理解:一个是资金的时间价值,一个是投资的风险溢价。如果风险都管控不住,那还能赚什么钱呢?在债务问题上,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完全可以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逐步解决问题,即使一些国家可能现在处于债务高峰,随着它的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债务一定会逐步降下来。没有发展,没有奋斗,就永远没有希望!

  政策沟通 设施互联互通

  【中国与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首届高峰论坛期间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得到落实,近两年来国家推动实施了一批交通、能源、水资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就《人民日报》记者“2017年第一届高峰论坛召开时中国与与会各方达成的270多项成果落实情况怎样”的询问,肖渭明介绍,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常态化工作,将持续予以推进。第一届高峰论坛与会各方都交了满意的答卷,为第二届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279项成果,一是深化合作共识,在政策沟通方面取得新成效。二是聚焦重点项目,促进设施互联互通。三是扩大产业投资,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四是加强资金支持,资金融通更加多元化。五是密切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更趋紧密。

  中国与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首届高峰论坛期间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得到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合作对接,促进了政治互信,深化了利益融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和联络办公室已正式成立。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挂牌运行,“一带一路”官网的外宣中介能力有效提升。

  近两年来,国家推动实施了一批交通、能源、水资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雅万高铁、科伦坡港口城、匈塞铁路、越南河内轻轨2号线等多个项目获得融资支持。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签署的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有序落实,中欧班列铁路国际合作机制发挥出重要作用。

  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

  【中国与41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文件,推动设立中拉、中非等一系列投融资平台;与相关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共同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体系;与沿线国家文化、媒体、绿色环保等领域持续深化……】

  中国与41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文件,推动设立中拉、中非等一系列投融资平台,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准、计量、海关、检验检疫等软联通合作不断深化,霍尔果斯口岸等六个口岸启动实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塞尔维亚、智利、埃及等国开展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425161727.jpg

  中国与相关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共同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体系。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会员达100多家,38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有力支持了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合作、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丝路基金完成了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与沿线国家文化、媒体、绿色环保等领域持续深化,接待了800多名沿线国家科研人员来华进行短期科研,打造了一批人文合作平台,如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音乐教育联盟、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等。

  推动经贸合作新举措

  【一是打造高水平合作平台。二是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三是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四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五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宋立洪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今后商务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提问时指出,2019年商务部将采取五方面的举措:一是打造高水平合作平台。二是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三是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四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五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2018年商务部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该博览会是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产生了广泛国际影响,赢得高度赞誉。

  2019年将在巩固首届进博会成果、推动成交和签约项目落地的基础上,精心筹办第二届进博会,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载体。

  聚焦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建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更好地参与全球分工,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取利益。

  建设 “一带一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靠广大市场主体加强合作,寻找和发现商机。

  商务部将办好各类大型展会,尤其是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大招商招展力度;支持各地区搭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电子商务为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对外贸易赋能,增添新的动力。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推动现有自由贸易区朝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迈进。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