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IMF等国际组织上调对华经济预期

2019年04月23日 打印 收藏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尽管2019年一季度增长6.4%,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但与2018年同期和2018年全年相比都有回落,说明经济下行压力的存在。

□本刊记者/武文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与媒体互动时表示:一些国际机构,如IMF在最新的报告中对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6.2%调高到6.3%;其他一些国际投行也纷纷上调对华经济增速预期。

微信图片_20190423134202.jpg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9年一季度,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整个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居民消费价格CPI一季度平均温和上涨1.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

  毛盛勇在回答央视记者“如何看待整个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问题时用“三句老话”概括一季度经济形势:第一句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第二句话,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第三句话,市场预期明显改善。

  一季度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特别是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从整个一季度来看,经济运行是开局看好。

  第一,2019年一季度,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市场预测有6.2%,也有6.3%。

  第二,从就业来看,1、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1%、5.3%、5.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回落0.1个百分点,就是从5.3%回落到5.2%。整个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第三,从价格看,居民消费价格CPI一季度平均上涨1.8%,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趋势。3月份当月CPI涨幅略有扩大,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小幅上涨0.4%。

  第四,从收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比2018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一季度GDP的增速6.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2.53,比2018年同期下降0.02。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着。】

  2019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着。

timg.jpg

  第一,从产业结构看,一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持续提高,为57.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比2018年同期加快提高。二是从工业内部看,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比较快,分别增长7.8%和6.7%。三是服务业中的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

  第二,从需求结构看,一是消费作为基础性作用或者作为需求方的第一主导力量,基础比较牢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5.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的比重47.7%,比2018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二是投资整体延续小幅回升势头,投资内部结构优化,技术改造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一些短板领域投资都持续较快增长。三是外贸结构优化,据海关总署发布的相应数据,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比2018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第三,从区域结构来看,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东部地区在创新引领升级发展方面继续发挥火车头作用。2019年一季度东部地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1—2月份加快,研发投入强度继续提高。中部、西部地区从工业、投资增速等指标看,明显高于全国水平,包括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带来的后发优势也不断显现。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扎实推进。

  市场预期明显改善

  【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的形势下,国内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市场信心得到明显改善来之不易。】

  2018年下半年以来,世界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都在放缓,世界经济的一些先行指标不同程度回落,世界经济预期不如人意,但是大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却在改善。信心的增强、预期的改善,得益于国家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特别是2018年四季度以来,“六稳”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陆续推出并且落地生根。


  2019年“两会”更大规模、更大力度地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推出,给市场以很大鼓舞。2019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2月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2018年四季度提升3.2点。

  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的形势下,国内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市场信心得到明显改善来之不易。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尽管今年一季度增长6.4%,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但与2018年同期和2018年全年相比都有回落,说明经济下行压力的存在。

  3月份经济数据为何好?

  【一是政策因素使企业生产积极性增加。二是企业预期改善。三是增值税率下调。四是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

  对于第一财经记者“2019年3月份经济数据普遍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前瞻以后经济运行”的提问,毛盛勇认为,2019年3月数据确实不错,几个指标回升明显,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比1—2月回升3.2个百分点;投资小幅回升,消费略有加快;进出口、特别是3月出口当月回升超过20%,有些指标回升的幅度还明显好于预期。

  2018年四季度,中央连续推出一系列“六稳”政策,政策效果不断显现。2019年初,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扩大居民消费政策不断推出,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地,配套细则很快会出台,包括中美经贸磋商释放出不少积极信号。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形成政策效应的累积,给企业增加了信心,使企业预期、市场预期和信心都得道改善,一些先行指标就反映出来。

微信图片_20190423134211.jpg

  如果把春节因素比较好地剔除掉,最好是把一季度综合来看,与2018年同期比较,多数指标略有回落;与2018年四季度比,基本持平或略有加快。

  就工业指标而言,一是政策因素使企业生产积极性在增加。二是企业预期在改善。三是工业里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增值税率下调。从2019年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6%降到13%,很多企业为了扩大税收抵扣量,主动增加备货,客观上要求上游企业增加生产,这也是一个因素。四是春节错位因素影响,1—2月规上工业增速5.3%,有一部分原因是春节因素造成的,如果1—2月剔除春节因素的影响,1—2月工业增速6.1%,3月工业增长8.5%里也有一部分春节因素上拉的影响。

  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利因素

  【一是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加生产。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在增强,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三是一季度出口增长,下一阶段出口仍有望保持一定增长。】

  毛盛勇分析,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有三大有利因素:第一个有利因素,从2019年4月1日开始,增值税率下调政策开始实施,配套细则也很快出台。5月1日以后,社保费率企业上缴比率下调也要落地,一系列政策真刀真枪落实落地,企业负担减轻,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加生产。

  第二个有利因素,从目前来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增强,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传导机制不断疏通,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环境略有改善。

  第三个有利因素是出口。2019年3月出口增长21.3%,比1—2月大幅提升21.2个百分点。一季度出口增长不错,下一阶段出口仍有望保持一定增长。

  从有关调研情况和4月上旬数据看,出口能够保持一定增长。从历史数据看,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和出口增速有高度相关性,也是工业平稳增长的一种有力支撑力量。当然,也要看到外部不确定性比较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属于不利因素。综合看,尽管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数据很难再如3月靓丽,而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还是有条件的。

  中国经济平稳性增强

  【中国经济已经由过去的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速由过去高增长换挡为目前的中高速增长,在增速放缓的同时,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或者平稳性在增强。】

  针对中新社记者“2019年一季度GDP增速与2018年四季度持平。有质疑中国多年以来经济增长数据一直都非常平稳,而在其他国家这个数据是有起伏的,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疑问,毛盛勇分析,中国经济已经由过去的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速由过去高增长换挡为目前的中高速增长,在增速放缓的同时,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或者平稳性在增强。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盘子越来越大,2018年经济总量超过了90万亿元人民币。总量越来越大,一方面意味着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同样也意味着经济增长不容易大起大落,会表现出更强的稳定性。体量大了,大起大落的可能性就会减小。总量大了,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带来的经济增量是在不断增加的。

微信图片_20190423134212.jpg

  从2012年开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之后服务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在持续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2019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61.3%。需求结构方面,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地巩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65.1%。从生产需求两端来看,一端的主要贡献是在服务业,另一端的主要贡献在消费,而且这两个都增长比较快。消费和服务业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波动性比较小,这两个主导力量会带动GDP的增长更加平稳。

  这些年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地创新宏观调控,在加强区间调控的基础上,不断地加强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相机调控,比较好地应对了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使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这也是国家政策效应的反映。

  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规律的体现,也符合国际发展规律,反映出国家政策调控的效果。

  消费、投资、外需表现都好

  【2019年一季度,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外需都不同程度地表现较好。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投资增速也在加快,进出口特别是包括货物进出口和服务进出口在内的整个对外贸易也表现还好。】

  对于彭博新闻社记者“投资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是否是可持续”的问题,毛盛勇明确,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巩固。

  2019年一季度,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外需都不同程度地表现较好。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投资增速也在加快,进出口特别是包括货物进出口和服务进出口在内的整个对外贸易也表现还好。

  三驾马车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季度是65.1%,是最大的贡献力量,也是主导需求的力量。从变化看,由于2018年一季度进出口对经济增长是负拉动,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而2019年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比2018年同期扩大75.2%,因而反映到三大需求中就是净出口的贡献率在上升,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上升到22.8%。

  投资有所加快,资本形成不断积累,由于这种此消彼长的变化,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12.1%,比2018年同期回落28.3个百分点,这是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变化的情况。从绝对份额看,消费需求超过60%,仍然是最主要的力量。近年来,消费的贡献率基本稳定在60%左右,季度之间有的季度是70%多,甚至接近80%,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巩固。

  要看到,消费的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一方面消费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消费升级领域里的优质供给还要进一步跟上释放的消费潜力,特别是居民消费潜力还有很大空间。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