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加强北京市服务业制度型开放

2019年04月17日 打印 收藏

  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在制度型开放方面作出更多更深入的探索,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二是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三是更加注重法治保障。

□文/武文卿

  在国新办就国务院2019年初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简称《方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与媒体互动时表示,要发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就应当加强制度型开放。北京市服务业体量较大、与国内外市场关联度较高,创业创新需求较为旺盛。未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新的制度优势作为保障。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也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制度型开放的三方面探索

  【当代服务业发展具有无边界特点,开放领域正从传统的关税、通关这些边境措施向知识产权、竞争法规等边境内措施拓展,对制度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

微信图片_20190417154707.jpg

  李成钢回答《光明日报》记者“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面有什么考虑和安排”问题时称,推动制度型开放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的客观需要,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重要内容。当代服务业发展具有无边界特点,开放领域正从传统的关税、通关这些边境措施向知识产权、竞争法规等边境内措施拓展,对制度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

  从2015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始实施起,国务院就要求健全具有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时代特征的体制机制,为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贡献。三年多的试点实践,共实施了226项试点任务,其中制度创新内容占80%左右,印发各地借鉴推广的两批最佳实践案例也都属于体制机制改革的范畴。

  国务院批复的《方案》在制度型开放方面作出了更多更深入的探索,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二是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三是更加注重法治保障。

  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服务标准、市场规则等制度规范与国际接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改进政务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开放型经济安全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投资权益保护和争端解决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法律服务、商事仲裁、责任投资管理服务等配套支撑平台。此外,《方案》中口岸建设、专业服务、外贸新业态、金融创新等方面的内容,也都与制度型开放密切相关。

  北京新兴的服务业业态

  【相比上一轮试点,此次还有不少广度和深度方面的拓展,如在6个领域14个方面推出的开放举措,都会有相应的服务业业态落地。】

  对北京电视台记者“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会有哪些新的服务业业态落户北京”的提问,殷勇明确,新一轮服务业开放会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以更精简的负面清单制度为引领,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实行“产业开放+园区开放”的模式;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开放软实力,推进新的服务业业态的聚集和发展。相比上一轮试点,此次还有不少广度和深度方面的拓展,如在6个领域14个方面推出的开放举措,都会有相应的服务业业态落地。

  外商可以设立独资的飞机维修公司,可以在中关村地区设立独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以独资开展包括存储转发类业务、国内多方通讯服务业务、互联网介入服务业务等增值电信业务;取消外商投资企业取得认证机构资质的业务经历要求,对中国投资更加便利。

微信图片_20190417154712.jpg

  过去允许合资旅行社从事出境游服务,新一轮把它扩大到外商独资旅行社也可以服务中国游客,开展出境游业务。北京降低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的一些资质要求。这些政策,目前已经有不少的项目储备,等到国家法规相应调整以后就可以很快落地。

  此外北京还在七方面加强推动具体项目实施,包括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随着这些项目滚动推进,将来更新的业态一定会更多地呈现在北京市的经济和社会服务中。

  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至少可以在三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培育发展动力。二是优化空间格局。三是推进产业协作。】

  对于央视记者“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综合试点能发挥什么作用,具体会有什么样安排”的问题,李成钢指出,北京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重要任务。

  李成钢理解,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至少可以在三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培育发展动力。二是优化空间格局。三是推进产业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

  2019年初批复的《方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出建设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拓宽创新融资渠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培育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等多方面具体措施,将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地区改革创新。

  《方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落实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主导功能,对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面向雄安新区提出口岸通关、人员过境、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支持措施,打造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方案》结合京津冀产业发展需要,提出探索产业链引资合作模式,支持新设银行分支机构,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交叉设点、企业信用信息共享等多项措施,对三地的协同发展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科技科研产出能力全球第一

  【2018年底,英国《自然》杂志公布对全球500个城市科技科研产出能力指数排名,北京连续蝉联全球第一。】

  对于第一财经记者“随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试点,像苹果、特斯拉、默沙东这些跨国企业的研发中心先后落地北京,目前还有没有更多跨国企业研发中心计划落地北京?另外,随着跨国企业研发中心落地,对北京经济质量的提升、发展质量的提升有何助益”的一系列疑问,殷勇分析,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在科技创新研发方面的确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如人才优势,中国最好的大学学科有一半左右都在北京;最突出的专家学者、海外的归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绝大多数也在北京聚集;北京每年毕业的大学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数量接近30万人,包括国家一些重点实验室绝大多数也都在北京布局,因此北京具有很好的科研创新的人才和资源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417154715.jpg

  北京市过去几年科研方面的投入占本地GDP比重一直近6%,这比全国大概1.7%到1.8%的水平明显高出很多;比世界发达国家大部分3%到4%的科研投入的强度还要大,这样一种大力度的科研投入也使北京市的科研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底,英国《自然》杂志公布对全球500个城市科技科研产出能力指数排名,北京连续蝉联全球第一。

  北京在支持企业研发、科技创新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如在这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里,对用于测试的汽车将临时进口期限从6个月延长到2年。随着5G和网联汽车技术的推广,测试成为很重要的环节,6个月的时间显然过短,延长到两年后就能够满足很多企业的测试需求。北京推出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也使得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能够更好地发挥。

  跨国企业研发中心落地北京

  【随着跨国企业研发中心落地,给北京至少带来四方面益处:一是带来创新人才的聚集。二是带来创新资本的聚集。三是带来创新技术的聚集。四是构建创新网络。】

  至于苹果、特斯拉、默沙东都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其实在京的研发中心数量要多得多。北京市是全球500强企业聚集最密集的城市,全球大概14%的500强企业的总部都在北京,外国的500强70%以上都在北京设有机构,其中很多都是研发机构。

  这些研发机构给北京至少带来四方面益处:一是带来创新人才的聚集。二是带来创新资本的聚集。三是带来创新技术的聚集。四是构建了创新网络。

  殷勇认为,创新是产业链的开端,有了这样一些创新资源,后续包括产业落地、产业在北京的发展、在京津冀的发展、乃至在全国的发展,都会有更扎实的基础。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非常重要的一环,北京欢迎更多的企业把研发中心设在北京。

  服务外资、外企及其人才

  【《方案》在信息、科技、金融、商务、文化娱乐、卫生、社会等六领域推出14项开放新举措,其中有超过4成的开放举措只是在北京市实施。】

微信图片_20190417154701.jpg

  针对《中国日报》记者“新一轮方案对外资、外企、外国人才提出哪些开放和改革的举措,预期会有什么效果”的问题,殷勇强调,关于外资方面,应该说新一轮的试点方案对外资准入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一些先行先试的举措在北京率先落地。

  服务业扩大试点的基本逻辑是:一是北京要可以执行全国版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二是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方案》里,国务院批准北京可以先行先试自贸区版的服务业开放举措;在此基础上,立足北京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探索服务业开放准入。可以这样理解,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前提下,北京实行更精简的负面清单。

  《方案》在信息、科技、金融、商务、文化娱乐、卫生、社会等六领域推出14项开放新举措,其中有超过4成的开放举措只在北京市实施。

  关于外企方面,对外企要提供更加便利化、国际化的服务。新的试点进一步探索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全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在商事登记、融资环境、通关便利、税收服务、知识产权、法律保障、产业协同、监管服务方面,要优化流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

  关于人才方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主要是便利人才引进,加强对人才的保障和服务。在新的试点《方案》里有不少新举措,如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外籍人才出入境10条新政拓宽到全北京市域;通过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方案》实施,会进一步优化北京市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服务好外资、外企和外国人才。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