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坚持竞争中性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04月16日 打印 收藏

  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将竞争中性作为今后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一个基本遵循。

□文/武文卿

  在国新办就“下调对进境物品征收行邮税税率,促进扩大进口和消费”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答记者问时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的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参加吹风会的还有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女士等。

  深化“放管服” 营商环境更好

  【各地区各部门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推出大量“放管服”改革举措,营商环境改善取得积极成效,世行营商环境排名中国由2017年的第78位大幅上升到第46位。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微信图片_20190416161050.jpg

  针对CGTN记者“在世界银行2016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攀升了32位。在短时间内的攀升太快了,要想营造一个一流的营商环境还有不小的挑战和风险,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如何应对”的问题,周晓飞明确,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推出大量“放管服”改革举措,营商环境改善取得积极成效,世行营商环境排名中国由2017年的第78位大幅上升到第46位。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继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设身处地为市场主体着想,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巩固和提升中国在全球营商环境的排名: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在40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三是复制推广营商环境经验成果。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抓大幅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开办企业、注册商标、登记财产、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事项的办理环节、时限和成本,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一步做到利企便民惠民。

  评价营商环境 复制推广经验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构建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在22个城市开展了试评价。经国务院同意,2019年将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部分省会城市和地县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在40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借鉴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有关做法,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构建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在22个城市开展了试评价。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印发实施,2019年要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部分省会城市和地县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办理破产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让企业有切身感受,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

微信图片_20190416161102.jpg

  复制推广营商环境经验成果。北京市、上海市作为世行样本城市,主动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报告》,对标国际前沿水平,着力推进精简事项、简化流程、降低费用,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及时梳理总结北京、上海等各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提炼更多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鼓励带动更多地方对标先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确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国际通行的竞争中性原则主要是指政府部门在市场竞争当中保持中立,对不同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目的就是在于防止政策措施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对于央广记者“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推行竞争中性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的提问,甘霖强调,国际通行的竞争中性原则主要是指政府部门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中立,对不同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中国的很多改革举措已经体现出竞争中性的原则,特别是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将竞争中性作为今后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一个基本遵循。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目的就是在于防止政策措施排除、限制市场竞争。它是事前审查,实际上是从源头上打破行政垄断——对参与经济活动的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差别化、歧视性待遇,这中典型的行政垄断行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明令禁止的。

微信图片_20190416161057.jpg

  竞争中性原则的重要措施

  【把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落实竞争中性原则的重要措施,重点在清理存量、严审增量、完善制度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部署清理现行的涉企政策中妨碍民营企业发展、违反内外资一致原则的规定。二是严格审查增量的政策文件,防止违背竞争中性的原则。三是改革完善审查制度。】

  公平竞争审查制定了多项标准,直接体现了竞争中性的原则。如,审查标准中的“不得对不同所有制的经营者设置不平等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不得对进口商品、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和补贴政策”、“不得限制进口商品、服务进入本地市场”等。

  若与相对于所有制而言的竞争中性相比,公平竞争审查规制范围要更加广泛,不仅关注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还要维护全国统一市场,保障所有市场主体能够公平、充分、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会把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落实竞争中性原则的重要措施,重点在清理存量、严审增量、完善制度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按照竞争中性的要求,部署清理现行的涉企政策中妨碍民营企业发展、违反内外资一致原则的规定,这是2019年清理存量的一个重点。

  第二,围绕市场主体关注的市场准入、政府采购、招投标这样一些重点领域,严格审查增量的政策文件,防止违背竞争中性的原则。

  第三,改革完善审查制度,按照竞争中性的要求,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对接国际通行规则,进一步完善审查范围,审查标准和操作程序,弥补制度短板,更加有效地保障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

  【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一是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的便利化改革。二是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三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416161054.jpg

  邹加怡在改回央视记者“今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有哪些重点领域”问题时指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一是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二是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三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从2016年世界银行评估我国营商环境的情况看,我国在便利化方面还有一些短板,比较突出地反映在办理建筑许可这样的指标耗时较长,办理涉企事项过程环节太多、程序复杂,企业办事花费的时间多、成本高。

  针对这些短板,2019年准备推出一些措施,如在北京、上海试行取消规模小、风险小的建筑项目施工图审查环节;研究出台一些措施,像明确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法律效力,节约企业办事成本。另外,在跨境贸易方面,精简跨境贸易所需要的凭单和凭证,完善进口货物的“提前申报”制度,有的放矢地采取便利化改革。

  结合审判实践,出台有关企业破产法的司法解释,明确管理人处分债务人的重大财产应该经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进一步增强债权人在破产程序中的权利。最高人民法院还出台有关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等问题的司法解释,明确规定简单的民商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以有效缩短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比较简单的民事、商事案件的审理时间。

  财政部还会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推进物权法、合同法等一些法律的修订工作,主要对这些法律中不适应目前形势需要的内容进行修订。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推出的各项改革措施能够落实见效,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改善中西部等地区的营商环境

  【中西部和经济发达省份是有差距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市级政府2%、县级政府8%,没有覆盖的地方大部分在中西部。市场主体商事制度改革后,全国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市场主体的分布数在中西部也少一些。】

  对于第一财经记者“如何补短板,因地制宜地提升中西部和东北的营商环境”的提问,邹加怡分析,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选取的样本城市是北京和上海,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京沪两地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中央有关部门出台的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全国普遍适用,因此,虽然世行评估的是北京和上海,但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导思想就是通过对标世行评估,倒逼我国营商环境整体改善。

  财政部推出的一些改革政策,不仅适用于北京和上海,如修订有关法律法规适用全国;对获得电力、开办企业等指标推出压缩流程、减少耗时等措施,也都可在全国推广。

微信图片_20190416161059.jpg

  比照世行的评估方法,对全国有关城市也在进行营商环境试评估,这套方法对各地普遍适用,各地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各自的营商环境。北京和上海作为直接接受世行评估的两个城市,也有一些先行先试的措施,这些措施如果行之有效,今后也会逐步推广到全国各地。

  甘霖认为,中西部和经济发达省份是有差距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市级政府2%、县级政府8%,没有覆盖的地方大部分在中西部。市场主体商事制度改革后,全国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市场主体的分布数在中西部也会少一些。

  “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新举措的推出,先进典型大都出现在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市场主体量比较大、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当然,也有一些单项的工作西部有的地方做得比较好。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