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改善环境保稳定 民营经济大促进

2019年03月19日 打印 收藏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政府工作报告》讲减税降费,讲简政、讲“放管服”,就是改善营商环境。市场主体中的民营经济,是推动国家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武文卿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的当日下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出席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情况,并在答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问时表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大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保稳定”是《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时加进去的,因为社会稳定是整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

微信图片_20190319153431.jpg

  “保稳定”也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目的所在。发展的目标不仅仅要使经济发展到某种程度,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因而吸纳了有代表提出的把“保稳定”加进《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对经济形势的客观判断

  【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 2019年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显得尤为必要。】

  在回答国广记者“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用了比较大篇幅谈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时郭玮称,李克强总理在3月15日上午答记者问时说:“要以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政府工作报告》讲到2018年经济形势时有这样一句话:“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讲到2019年经济形势时说:“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

  郭玮认为,这是对当前形势一个比较客观的判断。这些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对我国经济发展、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新的下行压力。在这样条件下,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

  有一种办法是放松货币政策,加大财政刺激力度,这可能短期见效比较快,长期会有副作用,所以不能走这条路,不能搞大水漫灌,不能搞强刺激。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才是对当前形势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对症施治。

  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一招

  【《政府工作报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住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拿出非常重要的关键一招:激发市场活力……】

  李克强总理在3月15日上午记者招待会上讲,我国市场主体有1亿多,如果把这1亿多的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出来,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不但可以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且还能够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这方面的内容,如:减税降费、简政、“放管服”等,无不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像减税降费2万亿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简化审批、优化服务等,都是有很高含金量的政策。要知道,市场主体中的民营经济,是推动国家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3000多万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就有27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6500多万户。1亿多市场主体中占90%的,为民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

  《政府工作报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住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拿出非常重要的关键一招:激发市场活力……

  2019年房地产政策没有变

  【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有关房地产政策的表述文字虽有简化,但基本的政策取向没有变:一是目的没有变,还是为了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二是责任没有变,不仅没有变,而且更加明确。三是途径没有变。】

  对于新华社记者“对比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房地产问题的专门一段,2019年只有50多字。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房地产政策会有什么变化”的疑问,郭玮指出,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事关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事关经济金融稳定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这个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这明确房地产的目的是要让人民住有所居;明确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是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明确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018年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热点城市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形势有所企稳,市场预期回归合理,可以说房地产政策取得了积极效果。

微信图片_20190319153426.jpg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有四句话:要解决好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与2018年相比,《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政策的表述文字虽有简化,但基本的政策取向没有变:一是目的没有变,还是为了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二是责任没有变,不仅没有变,而且更加明确。三是途径没有变。

  彰显责任 因地制宜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一句关于责任的描述——落实地方主体责任。2019年把“地方”两字改为“城市”,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将“地方”改为“城市”,责任更加突出,出台政策措施也会更有针对性。】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一句关于责任的描述——落实地方主体责任。2019年把“地方”两字改为“城市”,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把“地方”改为“城市”,责任更加突出,出台政策措施也会更有针对性。每个城市的情况不一样,大城市和小城市不同,不同类型的城市也有不同的问题,不可能所有城市都一个政策。

  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靠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体系必须坚持市场主导,坚持适合国情的市场化方向,以居住为主,以居民消费为主,满足不同层次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保障体系以政府为主,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明确准入门槛,防止保障与市场出现错位。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除房地产问题用了两行字外,在很多地方也谈到房地产问题,或者谈到房地产保障体系问题。如:在讲完房地产后,继续讲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保障体系要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居住需要,如,老旧小区的改造、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农村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问题、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问题等,这些都和住房都关系。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