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融资难、融资贵?民企如何达成银企融资标准?

2019年03月13日 打印 收藏

  当务之急就是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具体政策落实到位,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名义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中央的大政方针,如果不能平等地对待民营企业,从讲政治角度说是不合格的。

□文/武文卿

  在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民营企业并不全都是融资难融资贵,关键是企业能不能符合金融企业融资标准。

  除叶青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出席了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313155745.jpg

  民企并不都是融资难、融资贵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普遍现象,但并不全都融资难、融资贵。这与企业自身有一定问题有关,如:具体的民营企业是不是符合现在金融企业融资的标准?】

  对于《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记者“一些企业家反映融资难融资贵,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这个难题应该如何破解”的提问,叶青坦言:“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普遍现象,但就我的企业来说并不难。”民营企业并不全都融资难、融资贵。这与企业自身有一定的问题有关,如:具体的民营企业是不是符合现在金融企业融资的标准?

  很多民企还可以融到一些短期融资,这不利于企业发展。因而建议很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应该增加金融产品,比如中长期贷款,这有利于稳定信心、把企业做扎实。一些小微企业,不知道如何贷款,一有问题就想到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其实银行有这些产品,建议银行适当地对小微企业作贷款辅导。

  还有就是大型国有银行的业务是全国性的,我国地大区域广,有些地区民企比较集中,像温州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而东北很大一部分是国企。作为大的国有银行,制定金融政策是一样的,这两个地区要用一个政策去要求,可能就不容易贷到款,应因地而异,把产品做细,这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可以逐步解决。

  在回答《工人日报》记者“在政府部门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民营企业自身还面临着哪些发展障碍”的问题时,叶青认为: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营商环境的改善,不单是政府一方面而是多方面的,社会以及企业自身也有义务改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做优,一句话把自身的企业做好,才能赢得更好的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313155754.jpg

  把政策落实到位

  【在政策执行力问题上,大的战略部署、顶层设计,如:行政性垄断行业的改革问题、放宽准入鼓励竞争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十九大文件里都讲得很清楚,具体政策出台不少。最近国务院新颁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规定外资、内资、国资、民资一律平等。】

  针对《人民日报》记者“当前如何消除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还存在体制性、政策性障碍”问题,刘世锦明确,近几年在放宽民营企业准入方面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和措施,也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但很多年的“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对此,刘世锦建议:一要强化政策执行力;二要有好的案例引路;三要对外、更要对内开放,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开放。

  在政策执行力问题上,大的战略部署、顶层设计都有,如:行政性垄断行业的改革问题、放宽准入鼓励竞争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十九大文件里都讲得很清楚,具体政策出台不少。最近国务院刚颁布了外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规定内外资、国资和民资一律平等。

  当务之急就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具体政策落实到位,在这方面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名义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中央的大政方针,如果不能平等地对待民营企业,从讲政治角度说是不合格的。

微信图片_20190313155748.jpg

  更对民营企业开放

  【在对外开放的同时更是对内开放,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开放。就民营企业而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因此,一方面要推动进一步的放宽准入,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要练好内功,这同样是当务之急。】

  一个行动能胜过一大堆纲领,一个好的案例胜过一大批的“原则”。以联通混改为例,联通搞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后,推出的低价格产品像鲶鱼一样把电信市场搅活,其他电信运营商也都在跟进。最近一段时间,手机资费水平已经下降了不小幅度,人们已经分享到了电信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红利。放宽准入的改革是可以进行的,而且大见成效,其他行业也可以推动进行这样的改革。

  下一步的对外开放要提高水平,在对外开放的同时要更加对内开放,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开放。大量的事实证明,一个行业,只要让有本事的中国人、中国企业去干,很少有哪个行业的中国企业会没有国际竞争力。当然,对民营企业来讲,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因此,一方面要推动进一步的放宽准入,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要练好内功,这同样是当务之急。

  对于三沙卫视记者“如何在混改中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让混改真正成为民营企业的机会”的疑问,南存辉解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一个多亿的市场主体里,有九千多万是民营企业,其数量巨大而块头较小。

  民营企业好处在机制灵活,而很多民企担心自己块头很小,与国企、央企混改,小股东权益如何维持?其实最重要的是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令大小股东各负其责。只有形成起规范的、法治化的环境,使公司法的制度要求落地,才能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且保值增值,进而鼓励、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混改。国企和民企混改,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90313155751.jpg

  有信心发展民营企业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不能变、不应该变,而且也变不了!如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有信心,就应该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景有信心,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

  面对央视记者“在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振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方面出台哪些实实在在的措施”的询问,刘世锦分析,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信心和预期问题,一段时间曾经引起社会较多关注,这是对下一步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一个基础性问题: 一要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二要靠政策、更要靠法治发展民营经济,三要切实解决对民营企业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

  民营企业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发展起来,党和政府支持民营发展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也是与时俱进的。两个毫不动摇,是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宣示,其中一条讲的就是包括民营企业为主的非公有制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经过40年的发展,民营企业创造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可以说,民营经济已经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结成命运共同体。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不能变、不应该变,而且也变不了!如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有信心,就应该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景有信心,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

  营造发展民资的政策法治环境

  【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平等发展的公平竞争,二是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

  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以后,各地各部门行动很快,出台了很多政策,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但也有些民营企业反映说,他们所要求的其实并不是什么额外的优惠、特殊的照顾,更不是吃偏饭,要的是平等发展的条件、公平竞争的环境。政策支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因短期政策变化而变化的稳定的法治环境。

  最近一些年,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一些问题,如“新官不理旧账”;有些地方政府对民营企业欠帐不还;还有一些地方搞污染治理,本来按照环保的标准,可却按照某企业类型搞简单的“一刀切”,说关就关……这些现象表明,有些人头脑中缺少产权保护意识,缺乏契约精神,缺乏法治观念。

  刘世锦特别强调,稳定民营企业预期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平等发展公平竞争,二是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

  还要深化改革

  【要解决对民资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还是要深化改革,对现有金融企业改革,更重要的是宽准入,发展一批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刘世锦举例: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搞一些项目、也包括贷款,有些部门和和负责人经常想的是,还是给国企好,保险,出了问题后有人兜着,亏损也是从这个兜装到另外一个兜;给民营企业,有风险。

  前一段时间搞金融领域降杠杆,国有企业因为是政府信用支撑,本来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杠杆率就比较高,应该对他们要减杠杆,可有些地方的情况是,民营企业由于没有政府信用的支撑,反而日子更难过。

  民营经济中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国家的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系统,过去给国有企业、大型企业,也给传统业务服务;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创新活动,这些金融机构不论它的理念、机制、能力,还有金融工具等都表现得不适应。

  刘世锦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深化改革,对现有金融企业改革,更重要的是宽准入,发展一批为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313155736.jpg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