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建立长效机制 解决民企账款问题

2019年02月26日 打印 收藏

  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从目前进展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都制定清偿计划,国资委要求监管的中央企业在2019年6月底前清偿剩余全部无分歧账款。解决拖欠账款问题,重要的是建立长效机制,其中最关键、最核心是要解决法律缺失问题,这是保障上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最关键的措施。

□文/文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回答国广记者“清理民营中小企业拖欠账款专项行动开展一段时间以来成效如何?遇到了哪些难点、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将有哪些举措”等问题时表示,在前一阶段清理工作中,央企首先把拖欠民营企业的欠款清了。对民营企业拖欠国有企业的账款,在后续工作中将以适当方式解决。至于解决拖欠账款问题,重要的是建立长效机制,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解决法律缺失问题,这是保障上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最关键的措施。

微信图片_20190226103028.jpg

  2019年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就“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汇报,要求加大清欠力度,完善长效机制”,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辛国斌介绍相关情况后同媒体互动,回答提问。

  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通过对拖欠账款的梳理 ,初步掌握了分地区、分行业、分欠款类型的有关情况,为下一步全面清欠奠定了扎实基础。第一阶段的清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优先清偿。】

  辛国斌称,近三个月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拖欠账款的梳理工作积极推进,初步掌握了分地区、分行业、分欠款类型的有关情况,为下一步全面清欠奠定了扎实基础。

  第一阶段的清偿工作取得初步效果,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优先清偿。

  第二阶段的清偿工作已经部署,从目前进展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都制定了清偿计划,国资委已经要求监管的中央企业在2019年6月底前清偿剩余全部无分歧账款。

  清欠面临着很多困难

  【防范“三角债”的形成机制还有待健全和完善。一些地方反映当前中小民营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上下游企业“三角债”问题突出。有的企业还反映,不光是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也有民营企业拖欠国有企业账款的问题。】

  清欠工作往往非常棘手和复杂,面临着很多困难,摸排工作量大面广,短时间内全面准确掌握拖欠情况存在一定难度。如,在调研过程一家中央企业子公司反映,要把它的账款梳理清楚的话,得核查6万份合同,还有对逾期账款认定分歧等问题,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

  在清理政府拖欠账款方面,由于存在一些地方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加上有的地方财力受限,按期还款存在一定压力,需要分步骤逐步研究解决。

微信图片_20190226103038.jpg

  防范“三角债”的形成机制有待健全和完善。一些地方反映当前中小民营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上下游企业“三角债”问题突出。有的企业还反映,不光是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也有民营企业拖欠国有企业账款的问题。

  在前一阶段工作中,中央企业做了表率,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首先清了拖欠的民营企业的欠款。对民营企业拖欠国有企业的账款,在后续工作中,要以适当的方式研究解决。

  从机制上完善和解决

  【在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中,进一步对企业之间正常经营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惩戒措施等做出规定,希望通过法律来保障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解决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问题。】

  由于诸多问题相互交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解决问题的复杂性和难度,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从机制上完善和解决。国务院第38次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账款台账和清偿计划,全面完成后续各项清欠任务。工信系统也将认真贯彻国务院部署,督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做到能偿尽偿、能清尽清。

微信图片_20190226103042.jpg

  辛国斌强调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要建立法律保障制度,这是保障上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最关键的措施。2018年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对此问题有原则性规定,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中,进一步对企业之间正常经营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惩戒措施等做出规定,通过法律来保障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解决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问题。  企业之间要有诚信与共,遵纪守法,做守合同、守承诺的模范。 “三角债”问题的存在折射出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问题,因为在很多领域企业数量众多,有的时候互相之间为了抢生意,就承诺一些不公平的条款,反映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和繁重。

  清偿进展基本顺利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对拖欠的款项摸排甄别,逐项梳理、查漏补缺,完善方案,清偿工作进展总体顺利:一是加强督促指导。二是加大问责力度。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对于《中国日报》记者“2019年1月30日国常会确定今年底在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清欠能够达到一半以上,这方面进展如何?国资委和央企清欠工作有什么进展”的问题,辛国斌认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拖欠的款项做进一步的摸排甄别,逐项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清偿方案,按计划组织开展清偿工作。清偿工作进展总体顺利,一是加强督促指导。二是加大问责力度。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226103046.jpg

  在督促指导方面,通过情况调度、督查检查、审计监督等推动地方和有关部门加快完善清偿计划。在加大问责方面,对推动清欠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将予以通报,实施联合惩戒。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从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处罚措施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因为当前在这方面的法律是缺失的,国家没有一个关于企业经营活动中对于支付时限、支付责任方面的法律要求和规定,而德国、日本、韩国则都有。加强政府工程项目的审核,完善工程进度款支付的相关规定,要防止“边清边欠”、“清完又欠”等现象。

  彰显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

  【支持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是党中央一贯的方针政策。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部署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彰显了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

  针对央视记者“开展清欠工作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解决哪些问题”的疑问,辛国斌明确,支持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是党中央一贯的方针政策。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部署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彰显了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

  开展清欠工作意义有四:一是做好清欠工作是坚持党和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帮助民营企业纾难解困的重要体现。二是做好清欠工作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六稳”要求、推动实现经济平稳开局的重要保障。三是做好清欠工作是稳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四是做好清欠工作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完善社会诚信体系、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民营经济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清欠工作,就是要向全社会传递中央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面临较多困难,开展清欠工作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以此来稳定社会预期,为推动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226103050.jpg

  拖欠问题如果久拖不决,不仅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甚至会导致企业关闭破产、员工大量失业,影响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开展清欠工作,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稳定就业和居民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拖欠表明了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法治环境不完善,尤其是一些政府部门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不按合同履约、新官不理旧账等,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使公信力大打折扣。开展清欠工作,就是要通过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督促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作重合同、守信用,健全诚信体系和法治环境,为完善市场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积极的作用。

  切实解决拖欠民企账款问题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经济效益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

  辛国斌介绍,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互为主体。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之一,极大促进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的开拓,堪称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经济效益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强调要高度重视“三角债”问题,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行为。

  2018年11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30次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开展清欠专项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

  国务院对清欠作出总体安排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清欠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清欠工作做出总体安排:一是突出工作重点。二是明确两步目标。三是提出四项措施。四是要求落实责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有关成员单位到地方开展一系列的调研,了解具体拖欠问题及形成原因,听取企业的诉求。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并上报国务院。

  2018年1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清欠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清欠工作做出总体安排:一是突出工作重点。二是明确两步目标。三是提出四项措施。四是要求落实责任。

微信图片_20190226103053.jpg

  突出工作重点,明确重点清理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因业务往来与民营企业形成的逾期欠款。

  明确两步目标,第一步优先清理项于2019年1月底前完成清欠,包括拖欠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款项等;第二步全面完成清欠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各项重点目标任务。

  提出包括抓紧组织清欠、严防新增拖欠、加强政策支持、完善长效机制等四项措施。

  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财政部、国资委组织清欠,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督促指导,审计署加大审计力度,国务院办公厅开展专项抽查。

  扎实推进清欠工作

  【各地区全面开展排查,建立账款台账和清偿计划,扎实推进清欠工作。审计署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清理政务失信案件,联席会议办公室完善督办制度,推动拖欠问题的解决。】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清欠工作:一是各部门各司其职。二是各地区强化主体责任。三是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惩戒。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财政部、国资委组织中央部门、监管企业开展清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形成工作合力。

  据了解,各地区全面开展排查,建立账款台账和清偿计划,扎实推进清欠工作。审计署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清理政务失信案件,联席会议办公室完善督办制度,推动拖欠问题的解决。  与往年相比,2019年农民工工资清偿情况有很大的好转,春节前没有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2019年1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38次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清欠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对进一步做好清欠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

  2019年2月26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全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领导同志届时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2019年的清欠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今年的清欠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