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基础设施仍是补短板的重要领域

2019年02月01日 打印 收藏

  2018年10月份以来,随着国家补短板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几个月出现回升。2019年,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国家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文/武文卿

  在国新办举行的“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与媒体互动时表示,基础设施仍然是补短板的重要领域。

  2018年10月份以来,随着国家补短板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几个月出现回升。投资包括的三大领域,最主要的是制造业投资,然后是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应该说,基础设施投资相对制造业投资增长显得弱一些。

  加强基础设施投资

  【这几年投资指标与消费指标比还是相对较低。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补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中国补短板的领域还是比较多的,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各地的基础设施差异也比较大。】

  面对第一财经电视记者“2018年初基建投资势头很猛,数据反映全年的基建投资增速比2018年前三季度回升。2019年基建投资对于经济的影响或者贡献率是否会进一步提升、补短板领域主要在哪些方面”等一系列提问,宁吉喆直言这几年投资指标与消费指标比相对较低。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补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中国补短板的领域比较多,由于发展很不平衡,各地的基础设施差异较大。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为改善消费环境服务、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设施都还是比较欠缺的,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有新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里程在世界上也最长,但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例如机场和欧美国家相比覆盖率低。加快为人民生活直接服务的城市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依然很重。

  补短板的其它领域,如在易地脱贫攻坚领域,易地脱贫住房要有配套基础设施;在城镇保障房供应方面,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等需要大力加强。农业、水利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十三五”的重大工程还没有完全建成。

  交通方面,城市的公共交通和城市群之间的交通设施亟待进一步完善和改造提升。城市地铁快速发展,却还无法完全满足人们出行需要。可以预期,2019年政策继续发力和落实,投资数据有望比2018年看好。

  2019年经济危中有机

  【2019年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内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必然会带来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对于中新社记者“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的外部环境可能更加严峻,国际机构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中国2019年经济走势如何、会不会出现前低后高态势”的疑问,宁吉喆坦承确实注意到国际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包括中国也包括发达国家。

  从中国经济来说,2019年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单边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活动抬头,国内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对此,既要看到矛盾、困难、问题、挑战和危机的一面,也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的一面。2019年,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国家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球经济增长都在回落,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最大的。至于月度乃至季度一些指标可能发生的波动,不必过于担心,关键要看全年、看走向、看趋势、看潮流。国际上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网络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是大趋势,统一的共识是多边主义,和平、发展和合作是全球主流。

  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具有较强的后发优势和较大的发展空间。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必然带来发展深度和广度的开拓,带来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机遇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

  【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空间十分广阔,且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统计局内部测算,2017年已经超过4亿人。】

  宁吉喆认为,中国经济的有利条件比较多:一是世界大变局和我国新格局都带来新的重大机遇。二是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三是我国拥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四是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五是宏观政策空间大、经验足。

  世界大变局和我国新格局都带来新的重大机遇,与其他国家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空间十分广阔。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能力、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不断丰富着给发展机遇新内涵。

  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统计局内部测算,2017年已经超过4亿人。中等收入群体有测算标准: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万元—50万元之间;中国有4亿人,有1.4亿个家庭,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因而消费对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形成有力支撑。除了这4亿人外还有很多人,有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者等。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都能够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使我国的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物质人才基础和充裕的政策空间

  【我国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拥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通胀水平、财政赤字率在国际上是比较低的,外汇储备充足,宏观政策操作空间大。】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形成综合性、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物质技术基础雄厚,拥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就业人员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每年大学毕业生800多万。

  中国具有巨大的人口数量和劳动力大军,劳动的参与率还在提高。人才红利正在形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了智力基础和支撑。

  目前,我国的通胀水平、财政赤字率在国际上是较低的,外汇储备充足,宏观政策操作空间大。2019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还有其他政策的配合实施。国家有足够的调节工具和手段,有丰富的调节经验和方法。

  CPI、PPI温和上涨

  【2018年12月份CPI低于2%,PPI当月同比涨幅回落,全年CPI是2.1%,全国PPI是3.5%,都属于温和上涨。影响CPI上涨因素很多,最关键的是供求因素影响,包括工业消费品和农产品供求。】

  针对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2018年物价低于预期,12月物价指数和生产价格指数趋弱,如何分析2019年CPI、PPI走势、经济中产生通缩的风险有多大、能否介绍一下宏观政策方面哪些因素值得关注”的质疑,宁吉喆分析,2018年12月份CPI低于2%,PPI当月同比涨幅回落,全年CPI是2.1%,全国PPI是3.5%,都属于温和上涨。影响CPI上涨因素很多,最关键的是供求因素影响,包括工业消费品和农产品供求。

  农产品供给是充足的,粮食产量稳定,多种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工业消费品供求平衡态势总体稳定,很多工业消费品从总量上都供大于求,现在要更高标准要求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消费需要。

  价格的背后是供求关系,深入地分析供求关系,了解中国价格基本走势。PPI不仅受国内供求关系的影响,还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影响。

  从国内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了传统行业过剩产品多、价格低的情况,那也是企业不希望的。从国际看,由于中国已经是进出口大国,特别是在生产资料方面,2018年第四季度以能源产品为主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比较多,都会对我国的PPI有影响。2019年,国际上仍有变数,所以宏观经济研究、物价研究不能只看国内,还要看国际。

  可以预期的温和上涨的物价

  【从近10年来看,我国全局的通货紧缩没有发生过,但个别年份有结构性的紧缩因素。2019年物价温和上涨还是可以预期的。物价本身是一个表象,背后是市场供求关系。】

  至于一些媒体担心的“通货紧缩”,从近10年看,我国全局的通货紧缩没有发生过,但个别年份有结构性的紧缩因素。2019年物价温和上涨还是可以预期的。物价本身是一个表象,背后是市场供求关系。

  宏观政策要解决结构性矛盾,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考虑供求总量的平衡。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逆周期调节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对冲下行压力,在结构上采取措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都有利于改善供求关系,有利于结构性去产能、结构性去杠杆。

  要考虑总需求平稳,现在的政策取向很明确,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地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重点支持补短板等方面。“提效”体现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财政部门都做了部署。

  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优化融资结构、信贷结构,加大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使资金更多流入实体企业、流入中小微企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