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加入GPA后市场开放部分国内外企业机会均等

2019年01月16日 打印 收藏

  加入GPA后需要给与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不能优先选择国货,因而加入A需要单独谈判。正如有人说的,入GPA谈判是第二次“入世”。加入GPA会对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机会和挑战无非是市场变化和规则调整两大方面:市场就是——国内企业能否走出去,面临国际市场冲击;规则就是——我国企业要走出去,就要学习国际规则,修改国内规则。

□文/武文卿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吕汉阳,在“2018采购链生态发展论坛”发表题为“WTO《政府采购协定》带给中国企业的机会和挑战”的演讲时表示:加入GPA后需要给与国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不能优先选择国货,因而加入GPA是需要单独谈判。正如有人所说,GPA谈判是第二次“入世”。

  加入GPA带给中国企业的机会

  【加入GPA将为我国企业提供的机会,一为我国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巨大市场,二为我国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三为我国企业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公平环境。】

  加入GPA会对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机会和挑战呢?其实这些机会和挑战无非都在市场变化和规则调整两大方面:市场就是——国内企业能否走出去,直面国际市场冲击;规则就是——我国企业要走出去,就要学习国际规则,修改国内规则。

  吕汉阳分析,加快加入GPA将为我国企业提供的机会,一为我国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巨大市场,二为我国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三为我国企业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公平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116132800.jpg

  据WTO秘书处对各GPA参加方采购数据的研究统计,目前GPA涵盖的政府采购市场规模大概为17000亿美元,面对如此巨大的政府采购市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也极具竞争力。

  国际市场要求合规经营、诚信经营。加入GPA后,在适应国际政府采购市场的规则后,不仅可以倒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合规经营的能力,还能在政府采购市场领域和国外企业同台竞技、近距离交锋,有利于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

  我国政府采购市场不是统一的大市场,各个省市、地方的行业垄断和分割非常严重。加入GPA后,按照国际规则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形成国内统一、开放、透明的采购大市场。

  加入GPA企业面临的诸多挑战

  【一旦加入GPA,就会有更多的外国企业直接进入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参与招标,给本来就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带来更大压力。加入GPA对接国际规则后,国内政府采购法律体系势必重塑,外企在熟悉和适应新规则方面要比我国企业更加快速……】

  吕汉阳坦言,加入GPA,中国企业也同样面临市场开放带来的诸多挑战,一为国内市场竞争的挑战,二为国内规则调整的挑战。

  一旦加入GPA,就会有更多的外国企业直接进入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参与招标,给本来就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带来更大压力。所以分行业研究做好应对预案,是对我国不同行业企业建设的一个基本要求。

  加入GPA对接国际规则后,国内政府采购法律体系势必重塑,甲乙双方都面临着新规则的适应问题,而国外企业之前就是按照GPA国际规则操作的,在熟悉和适应新规则方面要比我国企业更加快速。从而使我国企业一定程度上处于不利地位,需要一个加强宣传、快速学习的时段。

  对于咨询机构专业化能力的建设,吕汉阳建议应该在以下几方面加强:一是国际商务谈判能力;二是国际招标组织能力;三是国际法务应对能力;四是国际市场分析能力。不仅如此,还需要进行模式创新,如类似合同能源管理的专业代购模式等……

  中国承诺尽快加入GPA谈判

  【2006年,吴仪副总理表态:中国将于2007年启动加入GPA的谈判。2007年12月28日,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向WTO提交了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申请书和初步出价清单,标志着中国正式启动加入WTO的GPA谈判。】

  吕汉阳回顾,我国于2001年加入了WTO组织,鉴于中国每年的政府采购是一笔巨额支出,因此欧美等发达国家都十分关注我国的政府采购市场,在加入WTO时提出中国未来要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作为附带条件,中国当时承诺尽快启动加入GPA谈判。

  2006年,吴仪副总理表态:中国将于2007年启动加入GPA的谈判。2007年12月28日,由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向WTO提交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申请书和初步出价清单,标志着中国正式启动加入WTO的GPA谈判。

微信图片_20190116132816.jpg

  2008年缔约方提出要价,2010年我国提交第二份出价清单并且表态鲜明:

  第一,中国希望积极融入政府采购国际开放体系;

  第二,中国政府采购制度和市场建设还不够完善,需要时间;

  第三,希望缔约方允许中国以一个较小的出价范围先行加入,并允许中国学习和适应规则,并渐进扩大开放范围。

  按照与缔约方的要求和谈判,我国又分别提交了第三、第四、第五份出价清单,陆续开放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8个发达地区的政府采购市场,之后又将辽宁、重庆、河南、河北等地列入开放清单,并将地方政府分组——A组属于发达地区的,开放范围大一些;B组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开放程度低一些。

  中国最大限度的努力

  【2014年底中国提交了第六份出价清单,也是截止到目前最新的一份出价清单,首次在附件3中开放了大学、医院和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全部开放,门槛价也进一步降到和其他缔约方同等水平,地方上又增加了5个省份,达到了19个开放省份。】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快GPA谈判进程,这是一个历史性标志事件。按照三中全会要求,国务院在2013年底成立高规格的GPA谈判领导小组。

  为了更好地应对谈判和研究谈判之后的规则修改以及市场的安排,财政部牵头22部委进行谈判研究和应对工作:法规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服务开放组是由商务部牵头、工程组由水利部牵头、货物组由工信部牵头......

  2014年底中国提交了第六份出价清单,也是截止到目前最新的一份出价清单,首次在附件3中开放了大学、医院和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全部开放,门槛价也进一步降到和其他缔约方同等水平,地方上又增加了5个省份,达到了19个开放的省份。

  中方认为,第六份出价清单是以目前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情况和政府采购市场发育完善情况做出的最大努力,因此2014年后没有更新过出价清单。

  GPA并不意味着政采市场全部开放

  【GPA开放并不意味着国家的政府采购市场全部开放,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领域不能对外开放。加入GPA谈判除了法律调整之外,还要通过谈判具体以附件清单的形式逐条体现。】

  吕汉阳介绍,GPA属于诸边协定,意味着在中国2001年签署加入WTO后,其他行业对于外资企业是没有限制的,外资企业可以在中国投资、设厂,并销售给除政府以外的个人和企业。

  政府采购市场在加入GPA之前购买国货不违反WTO协定,但加入GPA后就不能优先选择国货,需要给国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WTO谈判的时候,GPA可以选择加入,也可以放弃加入。

微信图片_20190116132819.jpg

  在200多个WTO成员国和地区之中,目前签署GPA的只有47个缔约方,其中包括欧盟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它们之间的政府采购相互开放。出于某种考虑,我国目前还未签订GPA,因而联想和华为在美国政府采购市场遇到的阻碍是合理合法的。

  WTO的GPA协定主要规范了各个国家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公开、招投标规定、投诉处理等有关要求,是对政府采购制度一套完整的约束协议。签订GPA的国家,本国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法律就要按照国际规则调整后才能使用。

  加入GPA并不意味着国家的政府采购市场全部开放,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领域不能对外开放。GPA谈判除了法律调整之外,还要通过谈判具体以附件清单的形式逐条体现。

  最高领导人明确表态

  【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加快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意味着我国政府采购市场放开、融入国际市场步伐加紧。】

  据了解,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加快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意味着我国政府采购市场进放开、融入国际市场步伐的加紧。这是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大背景下,按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要求所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在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这个议题上,首次由国家最高领导人明确表态。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