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王新哲:推动“五个发展” 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

2018年12月18日 打印 收藏

2018年12月17日,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广东佛山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开幕式。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新哲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先进国家相比,我们在关键核心技术、基础配套能力、高端制造装备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

王新哲强调,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一是推动创新发展,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增强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加大对工程化环节的支持力度,切实做好研发与产业化推广应用。

二是推动智能发展,提升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开展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的集成创新和应用示范,加快重点领域研发和产业化。

三是推动集群发展,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四是推动和谐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创新产融合作,优化财税支持政策,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努力培养大国工匠。

五是推动开放发展,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贯彻落实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部署要求,有序推进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双向投资,鼓励有实力的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

本届洽谈会以“珠西智造、装备未来”为主题,包含展览交易、项目签约、投资推介、行业论坛等活动。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代表2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有关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