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民资:增长稳、占比稳 结构优、增长趋势优

2018年09月08日 打印 收藏

  当前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民间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增速是有良好的基础和支撑条件的。2018年7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

□文/武文卿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副司长韩志峰等在主题为“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媒体关切。韩志峰回答新华社记者“2018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的回升是否由于前期基数较低出现的恢复性增长,下半年能否持续保持这一增长态势”问题时表示,2018年以来民间投资呈现“两稳”、“两优”,即投资增长势头稳、占比稳;投资结构优、投资增长趋势优。

  增长稳、投资占比稳

  【2018年1—7月份民资增速8.8%,比整体投资增速高3.3个百分点,比近两年2.1的最低点大幅提高6.7个百分点。5年来,民资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60%以上。2018年1—7月份,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62.6%,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韩志峰介绍,2016年上半年是民间投资增速比较慢的一个时期,2016年8月仅2.1%,为近年最低点。对此,国务院于同年专门组织专项督查。随着促进民间投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民间投资增速逐渐企稳回升,2016年全年3.2%,2017年全年6%,2018年1—7月份8.8%。2018年以来民间投资运行总体呈现“两稳”、“两优”。

  所谓“两稳”,一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增长的势头比较稳。2018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始终高于全国整体投资增速,且增幅逐月扩大,1—7月份增长8.8%,比整体投资增速高3.3个百分点,比近两年2.1的最低点大幅提高6.7个百分点。

  二是民间投资占比比较稳。近5年来民间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60%以上。2018年1—7月份,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62.6%,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结构优、增长趋势优

  【在整体制造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超过80%。2018年1—7月份,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6%;浙江、广西等17个省份民间投资增速超过10%……】

  “两优”,一是民间投资的结构有所优化,制造业是民间投资的重点领域,在整体制造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超过80%。2018年1—7月份,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6%,增速比2017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比近两年的低位提高6.5个百分点。

  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4.8%、19%,远高于有色金属冶炼等传统产业增速。反映出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民营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在调整和优化自身的投资行为。

  二是部分地区民间投资增长趋势优。2018年1—7月份,浙江、广西等17个省份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10%,其中福建、湖南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20%,对全国民间投资增长形成重要支撑,许多南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启动比较早,经济活力比较强,开放程度比较高,营商环境整体比较好,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比较强,有望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可见,当前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民间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增速是有良好的基础和支撑条件的。2018年7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

  抓紧推介项目并促成相应机制

  【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抓紧组织推介。各地要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

  对于《经济日报》记者“有何新的实质性举措能够真正有效地调动市场积极性”的疑问,欧鸿明确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印发《关于抓紧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督促各地抓好贯彻落实。

  一为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点领域项目,二为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三为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四为多措并举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五为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规范参与PPP项目,六为继续优化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环境。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方、有关部门,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200个项目;其中有8月22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推介给民航领域的17个项目;其他183个项目,各地正在抓紧组织推介。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要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抓紧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项目推介后,还要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要求各地必须在每年7月15日前和下一年1月15日前,报送本地区上半年和全年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情况。国家发改委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督促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会同涉及民间投资工作的主要部门和工商联,健全本地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及时研究解决本地区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突出问题,指导督促有关方面切实做好民间投资工作,发挥政策效应,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加大融资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

  【针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壁垒,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鼓励尝试多种方式,为民企融资增信。】

  对“融资成本高”、“增信条件多”、“信息不对称”等影响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支持金融机构和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加强合作,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纳税、社保等数据,开展“银税互动”等业务,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鼓励地方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研究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

  PPP模式是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的重要方式,国家发展改革委鼓励各地分类施策,对商业运营潜力大、投资规模适度、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PPP项目,支持民间资本控股;对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工程技术复杂的项目,鼓励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投标体等多种方式参与PPP项目。

  积极推动各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壁垒,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社会信用体系特别是政务诚信建设力度,督促地方建立项目责任回溯机制,把项目守信履约情况纳入项目政府方责任人信用记录。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良好发展态势。

  民资参与PPP势头看好

  【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约3800个,占比近47%。2018年1—7月,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7.3%,增速比基础设施投资高1.6个百分点,反映出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较好势头。】

  对于《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在推动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方面,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有哪些具体措施”的请求, 韩志峰强调,PPP与民间投资联系比较密切。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提出明确要求;之后,又印发《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十项政策措施;联合全国工商联先后两次召开PPP项目推介会,向民营企业推介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基本具备实施条件的PPP项目,获得好评。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取得积极成效,实际效果好于预期。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近47%。

  杭绍台铁路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等推出的8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是全国首个民间资本绝对控股的高铁PPP项目。

  2018年1—7月,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7.3%,增速比基础设施投资高1.6个百分点,反映出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较好势头。

  切实调动民资参与PPP的积极性

  【继续规范有序地推进PPP模式;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合作,持续做好对民营企业的PPP项目推介工作;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韩志峰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落实国务院工作部署,进一步破除制约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困难和障碍,切实调动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积极性,继续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合作,持续做好对民营企业的PPP项目推介工作;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重点选择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科学合理、回报机制清晰明确、合同规范、使用者付费为主的PPP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商业开发潜力大、投资规模适度、适合民间资本运营的PPP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对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工程技术复杂、民间资本难以独自承接的项目,鼓励民营企业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投标体、成立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发挥不同企业的比较优势。

  督促各地发展改革部门与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加强合作,持续做好民营企业PPP项目推介工作,多向民营企业推介回报机制明确、运营收益潜力大、前期工作成熟的PPP项目。在试点、试行的基础上,督促各地抓紧总结经验,鼓励运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丰富民间资本投资机会。

  建立健全PPP项目守信践诺机制,准确记录并客观评价PPP项目参与各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履约情况。督促各地政府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做出履约守信表率,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