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11年超东部

2018年09月05日 打印 收藏

  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首次超过东部地区,到2017年已连续保持1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2005年就超过了东部地区。当前西部地区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但仍然是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仍然处于中高速发展的机遇期、窗口期,是全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未来经济增长格局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文/武文卿

  “西部大开发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就《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何评估西部地区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一些经济数据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问题时称,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首次超过东部地区,到2017年已连续保持1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2005年就超过了东部地区。

  西部经济稳中向好

  【从2018上半年的一些经济数据看,西部还是总体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一为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仍处于较高水平,二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三为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

  肖渭明分析,2018年以来,受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影响,西部地区上半年经济增速确实出现下降,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这有周期性因素影响,更多是结构性因素所致。要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2018上半年的一些经济看,西部还是总体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一为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仍处于较高水平,二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三为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

  当前西部地区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但仍然是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仍然处于中高速发展的机遇期、窗口期,是全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未来经济增长格局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

  【特别是西南地区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速:贵州、西藏、云南增速全国排名前三,其中贵州是全国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增长10%,且连续7年多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8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7.4%,高于全国增速0.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0.5和2.7个百分点,略低于中部地区发展速度。

  特别是西南地区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速:贵州、西藏、云南增速全国排名前三,其中贵州是全国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增长10%,且连续7年多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8年1—7月,西部各省区市工业增加值增长总体平稳,西藏、云南、陕西、贵州、青海、四川累计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西藏、云南连续9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累计增速分别居全国第1位和第2位。西南省份固定资产投资普遍保持较高水平,贵州增长17.1%,广西增长11.5%,四川增长10.8%,云南增长10.4%。

  孕育新动能 结构调整有成效

  【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态势比较良好,工业增长贡献率稳步提高;高技术制造企业效益实现较快增长,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五年来,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37.3%增加到46.7%,提高9.4个百分点,而全国同期只上涨6.3个百分点。】

  五年来,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37.3%增加到46.7%,提高9.4个百分点,而全国同期只上涨6.3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日渐缩小。5年间,有超过一半的西部省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提高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四川、内蒙古、青海、甘肃四省区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西部地区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降8.3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态势看好,工业增长贡献率稳步提高;高技术制造企业效益实现较快增长,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多个省份微型计算机、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销售额保持2位数增长。以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养生等功能为核心的旅游康养产业加快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西北地区增速普遍低于西南

  【西北地区的增速普遍低于西南地区,因为西北地区工业比重大,能源原材料占比太大;现在西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省份已经是最低省份的两倍还多。】

  在回答《封面新闻》记者“鉴于西部地区间的地区差异呈现分化的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如何促进协调发展”问题时肖渭明认为,2018年以来,当西部整体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的同时,西部地区内部发展逐步显出多样化新特点,突出表现为西北地区的增速普遍低于西南地区,呈南快北慢格局,资源依赖性强的地区经济增长普遍比产业转移早的地区要乏力。

  西北地区的增速普遍低于西南地区,因为西北地区工业比重大,能源原材料占比太大;现在西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省份已经是最低省份的两倍还多。

  这一定程度上符合市场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律,但这种拉大的趋势如果不能控制在一定的区间内,就会导致新的区域发展失调,损害西部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率和质量。因此需要更加注重西部大开发政策的精细化和精准化,强化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地施策。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以西部大开发即将进入第三个10年为契机,国家发展发改革委正牵头研究起草“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初步考虑通过强化六方面举措来推动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一在加强分类指导上强化举措,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强化举措,三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强化举措,四在深度开放上强化举措,五在促进创新驱动上强化举措,六在建设美丽西部上强化举措。

  分类指导 决胜小康 深化改革

  【有些以生态功能和农产品生产为主的省份,是否可以不考核它的GDP和工业、投资增速?只需要保护好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

  以往针对西部地区整齐划一的政策措施恐怕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西部大开发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必须要根据西部不同区域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产业基础、主体功能等特点研究细化区域政策单元,针对不同政策单元提出各有侧重的发展思路和更加符合实际的差异化政策措施。

  肖渭明提出,像有些以生态功能和农产品生产为主的省份,是否可以不考核它的GDP和工业、投资增速?只需要保护好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

  推动新资金、新项目、新举措进一步向西部地区的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向西部地区倾斜。

  对标、对表先进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公司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调整国有企业布局,加大军民融合发展力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吸引和留住急需人才的体制机制,支持国家重大制度创新和改革试点落在西部地区。

  创新驱动 深度开放 建美丽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大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为重点的生态工程实施力度,加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加大生态转移支付力度,在建设美丽西部中扎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西部地区从当年的开放末梢一变为如今的开放前沿,缘于在国家向东开放的同时强调向西开放,也就是双方开放。向西开放,所有的陆路出口都在西部地区。

  支持西部地区有效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完善口岸跨境运输通道、内陆骨干通道等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陆开放性经济试验区、国家级新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些开放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考虑探索通过负面清单和鼓励类目录相结合的方式来完善产业政策,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能源、资源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布局、升级改造和绿色发展,促进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依托“互联网+”等发展新经济,拓展发展新空间。

  西部是国家的屋顶和水塔,是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大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为重点的生态工程实施力度,加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加大生态转移支付力度,在建设美丽西部中扎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