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稳中有进 全年经济6.5% 增速可期

2018年06月21日 打印 收藏

  从2018年前几个月看,工业增长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服务业总体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全年实现6.5%左右的经济增长已不是问题。

□文/武文卿

  2018年6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日本经济新闻》记者“美联储决定加息,估计年内还有两次加息,这对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会有哪些影响”问题时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不是问题。

 

  美联储加息对经济影响有限

  【美联储加息、下半年可能还要加息,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实际上这对全球资本流动的一些影响已经部分得到了释放。从过往的经验和现实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短期效应还是有限的。】

  毛盛勇分析,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纷纷转向,还同时推出一些竞争性的减税政策。国际贸易摩擦加剧,世界经济不平衡、不稳定性因素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比较平稳——就业比较充分、价格运行比较平稳,多数经济体增长势头比较好。从这些角度看,世界经济总体持续复苏,国际贸易保持增长。这种有望延续的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增长态势,为中国经济和外贸的良好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至于美联储最近的加息、下半年可能还要加息,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实际上这对对全球资本流动的一些影响已经部分得到了释放。从过往的经验和现实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短期效应还是有限的。

  关于中国经济下半年的走势,从外部看,外部不确定性、不平衡性、不稳定性虽有增加,但世界经济复苏、包括世界贸易扩张的态势延续是大概率事件。从此角度讲,我国外贸仍然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内部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年来一直稳定在60%左右,所发挥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大。新兴动能不断成长,改革开放激发了更多活力。

  从产业角度看,工业近两年增长稳中有升,2017年大多数月份维持在6.5%左右的中高速水平;从2018年前几个月看,工业增长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服务业总体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所以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完全可能。

  扩大进口不一定下拉经济增长

  【各个经济指标之间高度关联,一方面增加进口可能带动国内消费,也可能推动国内投资;另一方面,增加进口带来投资增加扩大产能,也可能拉动出口,扩大进口并不一定要下拉经济增长。】

  对新华社记者“在目前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宣布扩大进口是否会加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问题,毛盛勇认为,根据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加大产品进口,包括能源产品、农产品和一些高技术产品的进口,有利于平衡我国外贸发展,有利于适应我国消费升级、结构调整的大势,有利于推动经济和对外贸易高水平发展。

  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净出口,其中净出口是货物与服务的出口减去进口。理论上说,假如投资、消费、出口都不变,那么增加进口就会使净出口减少,拉低经济增长。

  实际上经济体系是一个循环系统,各个经济指标不是相互独立的,指标之间高度关联。一方面增加进口可能带动国内消费增加,也可能推动国内投资增加;另一方面,增加进口带来投资增加扩大产能,也可能推动出口增加。因而在分析这些经济指标的时候,要看到它们是相互联系的。从这个角度说,扩大进口并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

  搞好内需 经济稳增长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供给,带动有效投资增加,把内需盘活,即使外部有一些风吹草动,只要把内需文章做好,中国经济就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尽管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可世界经济整体的持续复苏、国际贸易扩张仍是主流。贸易摩擦增加引发短期内可能产生的一些波折,无碍自由贸易的大势所趋。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以及多数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看好。因此,外部环境保持比较稳定的状况是大概率事件。

  更重要的是,内需这些年在经济发展中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17年经济增长内外需贡献中,内需超过90%;2018年一季度内需贡献更高;内需当中消费贡献更大,基础性作用越来越明显。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贡献提升,已形成必然之势。

  可见,顺应消费升级大势,把消费引领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供给,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内需盘活,即使外部有一些风吹草动,只要把内需文章做好,中国经济就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进出口加快 贸易顺差收窄

  【2018年5月份,进出口总额25260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4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565亿元,比4月收窄232亿元。】

  针对香港有线电视记者“中美贸易摩擦对于经济运行的数据有什么影响”的担心,毛盛勇指出:从2018年1—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看,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还看不出有其他外在冲击的影响。

  中国不希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对美国都没有好处,而且摩擦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最好的办法是相向而行,务实谈判。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25260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4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413亿元,增长3.2%,比4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进口11848亿元,增长15.6%,比4月加快4.0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565亿元,比4月收窄232亿元。

  2018年1—5月份,进出口总额116320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出口61409亿元,增长5.5%;进口54911亿元,增长12.6%。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142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4月加快2.7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46765亿元,同比增长6.4%。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