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杨德龙:市场年底之前会有比较好的反弹动力

2016年11月14日 打印 收藏

 我们看到上周A股市场在突破前期高点后,出现了小幅的回调,随后保持窄幅震荡的走势。上证指数在成功突破年线之后,已连续11个交易日收在年线之上,并且实现了周线四连阳。从近几周周内的日均成交量看,A股市场已从国庆前的3000多亿元,逐步上升到4400亿元、5500亿元。既没有出现缩量,也没有放出巨量。从国庆节之后,A股就展开了新一波的反弹。在上周五,上证指数突破了前期反弹的高点,创出今年以来反弹的新高,这就表明市场反弹的趋势已经确立。我在前期的节目中指出,今年年底以前,A股有望展开年内最好一波反弹,主要是因为到年底之前,利好的因素在不断的增多。比如,养老金可能在年内入市,深港通即将开通,经济数据也开始好转。这一系列的利好因素在逐渐的累积。另一方面,市场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年底之前不断的消除。比如,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美联储年底的加息与否也会确定下来。由此可见,市场在年底之前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反弹动力。

  目前,我认为A股市场的慢牛行情已经基本确立。在九月份,当整个市场都在疯狂炒楼市的时候我就写了一篇文章——《远离疯狂的楼市,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在国庆节期间,20个城市出台了严厉的限购限贷措施,这就表明了政府打压过度炒房的态度是非常明显的。在国庆节之后,很多地方的楼市已经出现了量价齐跌,预计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内,楼市会出现一个低迷期。这就会使得资金不断从楼市流出,部分进入到股市。所以,我认为楼市的拐点就是股市的起点,资金可能会推动市场的估值再上一步。

  截至目前两市共有89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以净利润下限计算,其中有469只个股预计年报预增,占比达到52.46%,有321只个股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下滑。亮眼的是,目前已有181只个股预计净利润将实现翻倍增长,有80只个股预计净利润增长超200%,25中个股预增幅度超500%,还有13只个股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倍。由于年报的披露距离现在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因此炒年报可能还会持续几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些年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当然,我们不能仅仅从数字上来看有没有超预期,首先是要和之前的预期来比较。比如它的业绩是否被研究员在研究报告中预测到,如果并没有超过报告里的预测就不能算超预期。其次,投资者需要关注这家公司去年的业绩情况。比如有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上百倍,可能是因为去年的盈利太差,只有一两分钱的业绩,那么这家公司的业绩其实就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我们要单独的来看这个公司的业绩是否真的发生增长,或者它仅仅是数据上的增长。

  每当进入四季度,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题材就是对年报高送转(10送转10以上)的预测,这是备受关注的市场固定保留节目。某券商的主题策略周报显示,“根据历史统计规律,高送转主题在每年年末和年初年报披露前都有持续超额收益,内在反映的是年末资金的风险偏好”。我认为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对于“高送转”概念,每次年报披露之前都会出现炒作。投资者要正确的理解“高送转”。愿意“高送转”的公司通常是想要做低公司的股价,希望股票在未来出现填权的现象。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