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中国不希望“贸易战”

2018年04月09日 打印 收藏

  中国不希望 “贸易战”,但是中国现在确实受到了中美严重贸易摩擦的威胁。中美双方应该冷静下来,通过合作的方式,以相互尊重为前提,探讨一种新路径,而且要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步改变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状况。

□文/武文卿

  2018年4月2日,美国方面发布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要对中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2018年4月4日15点30分,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同日下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国新办就中美贸易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朱光耀表示,中国不希望 “贸易战”,但是中国现在确实受到了这种严重贸易摩擦的威胁。

朱光耀提议双方应该冷静下来,通过合作的方式,以相互尊重为前提,探讨一种新路径,而且要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步改变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状况。

  中国肯定能跨过中等收入线

  【2017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8820美元。世界银行中等收入的标准是1.27万美元,中国无疑可以跨过中等收入线,因而不希望发生中美“贸易战”。 中美双方应该探讨一种新路径,在合作中逐步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在合作中逐步实现中美贸易平衡,在共赢中实现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和谐共存!】

  朱光耀在回答中评社记者“这一轮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之后,会不会对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造成影响”问题时指出,中国经济在近年来保持稳健增长态势,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和本届“两会”确定了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这一重要的指导思想,与稳中求进的基本原则相一致。中国经济要进一步提高增长质量,实现效益优先,保持健康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在此基本指导思想前提下,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脱贫攻坚的任务、蓝天保卫战(防治污染),其势关国家经济体系稳定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调高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期,预测中国经济的增长2018年是6.6%,高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预计的6.5%的发展目标。

  IMF曾有个总体评估,按照其预测的6.6%的目标,如果中国在2018、2019、2020年里保持三年平均6.3%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中国就能实现比2010年GDP翻一倍的目标。因此,中国完全有信心在2020年实现比2010年GDP翻一番的政策目标。2017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820美元。世界银行中等收入标准是1.27万美元,中国无疑可以跨过中等收入线。

  尽管中国不希望中美发生“贸易战”,但是中国现在确实受到了这种严重贸易摩擦的威胁。中美双方应该冷静下来,通过合作的方式,以相互尊重为前提,探讨一种新路径,在合作中逐步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状况。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在合作中逐步实现中美贸易平衡;在共赢中实现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和谐共存!

  “贸易战”没有赢家

  【“贸易战”没有赢家,这就是作为负责任的国家、负责任的WTO成员的中国,为什么不愿意打“贸易战”的原因。】

  针对《第一财经》记者“中方有没有“贸易战”对本国以及世界的影响做出相应的评估?在这种外部环境下中方是否还会坚持开放”的提问王受文明确,“贸易战”没有赢家,这就是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作为负责任的WTO成员的中国,为什么不愿意打“贸易战”的原因。

  中方愿意在平等协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WTO框架内讨论处理相互之间的所有分歧。如果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中国的经济安全受到威胁,那么中方必将按照国际法的精神,遵循中国《对外贸易法》的要求,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利益。当然还是希望所谓的“分歧”都能够通过WTO的渠道解决,这对WTO的体制、对各当事方的消极影响都会是最小幅度的。

   对于路透社记者“美国采取的经济贸易措施是不是超出了人们一开始的预期?在中国和美国相互谈判的过程中,是否会提到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疑问,朱光耀强调,中美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即使在分歧很严重的方面,也保持着政策的沟通。在沟通中,中方阐明了原则;中国商务部的鲜明态度,也代表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中国不会在“301”框架下磋商,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中国希望双方把政策要求明确提出以后,相互尊重,探讨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其中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然后才会合作共赢。

  中美双方都有责任和义务管理好预期,因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双方的政策宣示,不仅对各自经济产生着重大影响,还会严重影响到全球经济。全球的多边体制,要靠所有WTO成员来共同维护,其中中美两国都肩负有重要的责任。

  关于汇率问题,最近IMF已经对汇率进行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义,包括经济的基本面、稳健的宏观政策和健全的机制,在这个前提下,汇率的决定反映了市场的力量。

中美两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成员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维护者,在这方面能够通力合作,将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有利于防范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中国不怕贸易战

  【中方公布对进口美国的128项产品征收15%或者25%的关税,是为回应美方对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实行进口限制而采取的反制措施。美国在301项下公布的对来自中国的近500亿美元产品所采取的措施,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危害中国利益、威胁中国经济安全,也危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

  面对央广记者“中美是否已经开始‘贸易战’”和央视记者“中方是否有能力应对这种挑战”等疑问,王受文介绍说,2018年4月2日,中方公布对进口美国的128项产品征收15%或者25%的关税,是为回应美方对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实行进口限制而采取的反制措施。

  美国在301项下公布的对来自中国的近500亿美元产品所采取的措施,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危害中国利益、威胁中国的经济安全,也危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

美国对232项下的中国钢铁和铝产品出口采取措施,所基于的国家安全理由是没有根据的。况且,美国在采取限制措施的时候,只针对少数国家。由此可见,美国采取的这种歧视性做法,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公然违背,损害中国利益,所以中国在对232调查提起WTO磋商的同时,也采取了30亿美元的应对举措。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有人坚持要打,那就奉陪到底。

  朱光耀引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强调,中国从来以不牺牲别国的利益为代价实现自己的发展,中国也从不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发展的“苦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从没有在外部压力下屈服过。

  改革开放中的中国 

  【中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20美元、到2017年超过8820美元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缘于改革开放,充分表明中国人民在生活水平改善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就国广记者“刚刚结束的阿根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美国代表提出中国的市场化进程在倒退,您当时在现场怎样回应”、“如何看美副财长‘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不再继续’论调”等一系列发问,    

  朱光耀首先回顾了2018年3月19—20日阿根廷G20峰会的有关情况。

  在峰会相关会议上,美方有代表提出“中国改革倒退”的问题,他是在讨论全球经济风险的框架之下提出这个问题的。朱光耀在美方代表发言之后反驳称,第一,中方认为201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最呈现向好态势的一年,在这种情况下,G20的团结和政策协调至关重要。第二,40年来中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20美元、到2017年超过8820美元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充分表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第三,中国马上要纪念中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政府将进一步推出改革开放的新举措。在这种情况下,G20加强政策协调,包括中美两国的政策协调,就显得至关重要。

  共同利益远超中美分歧

  【中美之间5800亿美元的贸易额、2300亿的直接投资额,再加上华尔街日报提到的中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债券(现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额是1.1—1.2万亿)。而远远超过这些数据的是,中美两国人民通过友好交往在不断增加的互信。】

  朱光耀认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是2017年4月6日海湖庄园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共同倡导的四个中美之间重要对话机制之一,它实际上是延续和继承了2006年以来双方建立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两个机制,又兼有特朗普行政当局的特点。在这个对话机制下双方进行过很好的合作,包括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

  如今中美两个大国存在经贸方面的分歧,一方面反映出对对方更加开放的市场需求、包括对对方更好的营商环境的要求,反映了一种合作的愿望,还是希望在这种市场中发展,否则,就分道扬镳了。  

  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挑战是确实的,可是双方都有智慧、也有能力来解决这些问题。要知道,中美是为了共同利益——这个共同利益首先是中美各自的利益,中美利益融合在一起就成为共同利益,中美共同利益远超中美分歧。

  中美之间5800亿美元的贸易额、2300亿的直接投资额,再加上《华尔街日报》提到的中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债券(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额是1.1—1.2万亿)。而远远超过这些数据的是,中美两国人民通过友好交往在不断地增加互信。中美两国是伟大国家,中美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合作共赢是中国和美国的共同目标。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