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建设铁路招投标监管信息系统

2018年01月18日 打印 收藏

  国家铁路局针对现行法律法规中有法条约束、缺少对应罚责的突出问题,正着手研究制定部门规章——《铁路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设定相应的处罚条款。

  □本刊记者/武文卿

    记者从第二届“互联网+”招标采购大会获悉,国家铁路局正在建设覆盖各地区铁路监管局、包括招标投标监管平台在内的铁路工程监管信息系统,力争通过一套系统一张网,为铁路工程建设领域的参建各方和行政监管部门提供服务。

  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督管理司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主旨发言中表示,国家铁路局在此系统正式运行前,结合实际需要,正在进行信息化方面的有益探索。

  尝试搭建监管平台

  2017年国家铁路局和北京交易中心、广联达公司合作的铁路工程建设评标专家库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为动态管理近4000名在库专家提供数字化监管平台。

  铁路监管局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结合监管辖区的实际,建立公共服务平台的监督通道,实现在线监管。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从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公司合作开发的铁路招标投标行政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工作都为铁路工程监管的网络化、信息化,实现铁路工程监管信息系统与公共服务平台的全面对接,以及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共享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严格监管 维护公平交易

  在工程监督管理司主要负责人看来,铁路工程建设市场是一个相对集中的市场。所谓集中,主要指招标的项目数量虽然不多,但是交易额很大。据统计,近几年铁路的在建工程有200多个,每年进场交易的招标项目不到2000项,而年均交易额却都在4000亿元以上。

  铁路工程建设市场作为一个比较开放的市场,从2004年起就会同原建筑部出台了一系列开放市场的规定,参与铁路工程建设的市场主体不仅限于传统的具有铁路资质的中铁系的企业,也对具有公路、港航、水利水电、矿产等相关资质的企业开放,同时也吸引大量的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工程物资设备的供应。

  面对数量众多的市场主体和巨额的交易活动,国家铁路局严格履行法律职责,特别是聚焦招标投标的投诉,及时依法调查各方交易情况,严厉打击围标串标、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等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有2起行政处罚案件,是在投诉调查属实后立案处罚的。

  充分应用监管的力量,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家铁路局印发《铁路建设工程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办法》,在国家铁路局官网公布每一起铁路工程建设工程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使当事人一处受罚处处受限。2017年全年总共对51件案件进行行政处罚,处罚信息全部上网公开。

  顶层设计 发挥好政府作用

  工程监督管理司主要负责人介绍,2013年铁路政企分开改革以来,国家铁路局高度重视铁路工程招标投标监管工作,先后出台《铁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管暂行办法》、《铁路工程建设评标专家库及评标专家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编制《铁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管检查手册》,为监管提供支撑和保障。

  在履职监管的过程中,国家铁路局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好政府对市场的引导作用。针对当前工程招标招标活动中的突出问题,已着手研拟部门规章——《铁路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目前《办法》的草案已经完成社会征求意见工作,即将提交部委会审议。

  据悉,拟定中的《办法》对电子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构建诚信体系等事项都作了制度性安排,并针对现行法律法规中有法条约束、缺少对应罚责的突出问题,设定了相应的处罚条款。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