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提升评审价格扣除比例、增设“疫情防控”评分项,深圳出实招扶持小微企业

2020年07月01日 打印 收藏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如何帮中小微企业脱困,深圳举措连连。

  在政策支持方面。今年3月,深圳市财政局和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出台了《深圳市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若干措施》(深财规〔2020〕2 号)和《深圳市政府采购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实施细则》(深府购〔2020〕24号),这两个文件一共提出了扶持政策措施10条,其中涉及中小微企业的主要措施包括:

  1.提高小微型企业评审价格的竞争优势。对小微企业产品的评审价格给予支持,评审价格扣除比例,由原来的“6%-10%”调整为“10%”,竞标的价格优势就更为明显。

  2.减轻前期的资金压力。鼓励采购人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免收履约保证金,确需收取履约保证金的,鼓励通过保函方式收取,并加大首付款或预付款比例。

  3.增加采购信息的获取渠道。深圳规定,2020年7月1日(含) 以后发布采购公告的市级单位主管预算单位,均应在2020年5月31日前在深圳市政府采购监管网(即中国政府采购网深圳分网)、中国.深圳政府采购网(即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以及各部门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发布2020年年度采购意向信息,便于供应商提前了解市场信息、做好应标和响应的准备。

  4.采用综合评分法的公开招标项目中,增设“疫情防控”评分项,分值为5分,项目

  总分100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稳岗企业直接参与深圳市政府采购投标的,分别提供证明材料和符合条件的承诺函。

  5.更新招标文件“负面清单”。招标文件应充分体现采购需求,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根据采购项目的特点设置资格条件和评审因素。招标文件内不得将注册资本、资产总额、

  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设定为资格条件或评审因素,也不得将业绩经验、经营网点、现场踏勘设定为资格条件,还不得通过非法限定供应商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所在地等方式对供应商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6.实行电子化招投标的,免费提供电子采购文件;暂未实行电子化招投标的,鼓励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向供应商免费提供纸质采购文件。如收取纸质采购文件费用,则售价应当按照弥补制作、邮寄等成本的原则确定,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不得以招标采购金额作为确定招标文件售价的依据。招标文件的邮寄费不得采取预付方式提交给采购代理机构,以邮寄到付。

  二、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1.政府采购全部实现线上办理,比如供应商注册、电子密钥申办、线上招投标、合同备案、远程评标演示等。2.在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设立“政府采购中小微企业服务专题”,提供最新惠企政策解读、办事指南、“金融扶持”与“税费减免”专区等。

  三、在融资支持方面。一是中标供应商可以申请订单融资。二是鼓励银行类金融机构向政府采购供应商放贷,贷款对象为中小微企业的,在年度财政业务代理银行考核中予以加分。

  四、中小微企业的认定目前采用承诺制。即由投标人出具《中小企业声明函》或《小型、微型企业的联合体声明函》等承诺性资料即可享受上面所讲到的各项政策优惠。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