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就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6年02月25日 打印 收藏

本刊讯(记者 刘伟)2016年2月25日上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浙江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贵州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贵州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美钧,浙江杭州市云栖小镇党委书记、杭州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管委会主任吕钢锋,贵州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党委书记刘可立应邀出席本次发布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在发布会上答《中国招标》周刊记者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招标》周刊记者:

我的问题是,我们在谈城镇化建设的时候,是怎么统筹考虑新乡村建设的或者说新乡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是什么样的关系

陈亚军:

我简单回答一下你的问题,城镇化的过程其实也是带动农村发展的过程,因为城镇化是人从农村走向城镇的过程、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向城镇集聚的过程。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制定过程中,特别提出城乡统筹发展的概念。城镇化规划明确了四大重点战略任务,其中第四大战略任务就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我们要避免拉美国家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农村衰落的现象。

我刚才也介绍了国务院发的若干意见里包括九个方面36条,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也是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总共有4条政策措施。第一条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第二条是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今年工作重点,它也需要平台和节点,要以县级行政区为基础,以建制镇为支点,搭建多层次、跨领域、广覆盖的服务平台。第三条是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第四条是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的结合。与此相关的还有第四方面,讲的是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发展,包括五条,小城镇是城乡连结的节点,一端连着城市,一端连着农村,刚才的旧州镇介绍就比较明显。小城镇的发展有三个重点方向,一是推动小城镇的发展与疏解大城市功能相结合,二是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三是与服务三农相结合。通过小城镇这个支点为服务农村提供平台,推动统筹城乡发展和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这是城镇化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之一。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