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2017年08月17日 打印 收藏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7月经济数据,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尤其是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分别回落0.6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7月份经济数据的回落有一定的偶然成分,并不代表中长期趋势。在全球经济回暖的背景下,全球和中国的资本开支都将趋于扩张,外需的回暖将使得各个国家受益。下半年中国制造业投资增速将反弹至6%—7%的增速。因此,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仍然持乐观态度。

  市场看多制造业投资

  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明显。1—7月份制造业累计增长4.8%;7月份单月增长1.3%,比6月份回落5.3个百分点。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长7.9%,比1—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回落的原因是什么?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记者分析,目前制造业投资的回落属于数据扰动,并非长期趋势,资本开支的扩张是大势所趋,这也将拉动制造业投资继续反弹。

  他持续看多制造业投资的逻辑有三点:其一,截至8月14日,制造业投资增速已连续20个月远低于名义GDP增速,目前制造业投资增速仍然低于名义GDP增速,存在均值回归的趋势;其二,朱格拉周期反弹是全球现象,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复苏,这将拉动中国的外需,从中国出口的结构来看,主要为机电产品,涉及行业主要为制造业,制造业出口的复苏将会进一步拉动耐用品和投资品需求的回暖,进而拉动制造业投资;其三,截至7月份,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一直维持在10%以上,而制造业投资增速只有4.8%,生产端的回暖将传导到制造业投资,最终将导致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升,目前制造业投资增速远低于设备购置的增速。

  随着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影响逐渐发酵,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将逐渐回落。诸建芳表示,7月份数据出现“塌陷”并非经济基本面出现了恶化,而是由偶然因素导致,在“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环比仍然上涨的背景下,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只会缓慢、平稳回落。预计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回落至6%左右。

  “受季节性、政策性等因素影响,三大类投资增长同步放缓。从2012—2016年这五年各月投资平均增速看,7月份(14.0%)与9月份持平,均为投资增速偏低的月份,仅高于12月(12.0%)。”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记者说,今年7月份投资增速下滑,与上述季节性因素及相关的高温、暴雨天气、洪涝灾害有一定关系,但扣除季节性因素的投资增长依然是放缓的。

  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未能延续两位数的高增长,7月份当月增速降至5.7%;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投资近乎零增长,增速仅为0.2%;服务业投资增长总体上比较稳定,其中教育、文体娱乐、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等服务业的投资增长明显加快。从大类投资看,制造业、房地产、基建三大类投资增速一致下滑,其中制造业投资下滑与企业盈利增长减速、环保督查更趋严格、湖南等地发生百年不遇的大洪灾等因素有关,房地产投资连续第三个月放缓反映了前期调控政策的影响,基建投资增速受基数因素等的影响小幅回落。

  投资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2017年财政收入好于预期:税收收入显著好于去年同期,2017年1-7月份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0%,高于去年同期3.5个百分点;土地收入显著好于去年同期,1-7月份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长31.6%,高于去年同期22.2个百分点。

  “1-7月份基建投资增长16.7%,比1-6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在财政收入大幅好于预期的背景下,即使今年财政预算执行进度较快,下半年基建投资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诸建芳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有望回升至6%-7%的区间,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维持在6%以上,基建投资有望维持在15%-16%的区间,那么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8%以上,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并不悲观。

  诸建芳一直强调朱格拉周期的开启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从7月工业细分行业的增加值表现来看,企业资本开支仍处于扩张状态。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的增加值当月同比分别为11.5%和11.9%,虽较前值有较小幅度下行,但仍保持在今年以来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区间。整个中游设备制造业行业(包括电气机械、通信计算机等)的增加值都维持在相对高位。向后看,随着无效供给的加速出清,工业生产的活力也将逐渐显现。虽然房地产下行趋势较为明确,但下行幅度有限也对终端需求的影响有限。3季度工业增加值或将维持6.5%左右的增长。

  服务消费电商化态势仍将持续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前值为11.0%,回落0.6个百分点,增速与1-6月份持平。诸建芳称,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主要在于,7月份经济增速出现了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物价涨幅也出现了回落。展望8-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小幅回落,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0.0%左右。

  高玉伟则表示,增长稳定、结构升级,消费网络化趋势更加明显。受天气和政策的影响,饮料和油品消费逆势加快增长。房地产调控使居住类消费同步放缓影响也开始显现。升级类消费增速持续提高。随着可支配收入的较快增长,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处在加快升级过程中,特别是吃穿之外的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中西药品和汽车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1.5%、12.2%和5.6%,预计未来服务消费电商化态势仍将持续。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