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河北:邯郸市首次参与省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圆满成功

2017年08月11日 打印 收藏

  日前,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的“河北省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网络竞价会”上,全省932万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经过9家购买企业300次轮番竞价,最终以均价181万元/万吨的价格顺利转让。其中涉及邯郸市煤矿7处、181万吨产能指标,共获得交易资金近3.3亿元,首批20%资金已于7月15日拨付至企业,后续资金待煤矿验收后将按照资金流程陆续拨付企业。

  据介绍,为推动省、市煤炭去产能任务加快进行,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等3部门《关于实施减量置换严控煤炭新增产能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602号)等文件精神,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于6月8日发布了《河北省煤炭产能置换指标转让公告》,并于6月17日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河北省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网络竞价会”。

  开展市场化指标交易,能为煤炭去产能企业筹集更多资金,可以更好地解决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理等问题,特别是对职工安置任务小、国家奖补资金少、关闭退出困难更大的民营或地方煤矿更为有利。为扎实做好此项工作,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安监局、市人社局等有关成员单位,从今年3月份开始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一方面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文件,一方面配合省确定指标交易量,并要求企业完善各项要件,为交易顺利进行做了充分准备。通过梳理摸底,最终确定了7家煤矿企业、181万吨产能参与此次交易,这些企业涵盖了峰峰集团、邯矿集团、国控健达、河北成安、磁县申家庄煤矿等,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最后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参与了此次公开交易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利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公开竞价方式开展煤炭去产能置换指标交易,是推动市场化去产能的开创性尝试,交易方式在全国属首创,邯郸市参与也尚属首次,通过这次成功尝试,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尝到了甜头,对未来市场化竞争形成的产能指标价格一定会有风向标作用。下一步,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持续跟进、密切关注,为去产能煤炭企业多方位、多层次争取更多支持。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