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第4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8省区 关注钢铁石化等行业

2017年08月08日 打印 收藏

从环保部获悉,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已于7日全面启动。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八个省区在8月7日至15日的一周内,将陆续迎来中央督察组的进驻,进驻时间约为1个月。

  督察持续加码

  根据安排,8个督察组将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情况,重点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情况。

  从2016年初至今,中央环保督察已开展三个批次,而到9月上旬,即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进驻结束时,中央级的环保督察也将完成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督察全覆盖。

  在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开展的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中,督察组向接受督察的7个省(区、市)交办环境问题举报共计31457个,责令整改24299件,立案处罚案件8687件,处罚金近3.7亿元,七省市被约谈和被问责人员分别为6657人和4660人,拘留405人。

  此前2016年7月启动的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中,8个督察组共计交办群众来电来信举报13316件,责令整改9617件,立案处罚2659件,罚款1.98亿元,约谈和问责人员2176人和3287人,拘留310人。

  在2016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对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开展的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中,督察组共计向地方交办环境问题举报15332件,责令整改单位11962家,立案处罚6310家,约谈和问责人员分别为4666人和3121人,拘留265人。

  从各类问题查办的数量上可以看出,中央环保督察力度在持续加大。

  各地“闻风而动”

  记者梳理第三批7个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意见反馈发现,钢铁、石化、铸造、采矿、煤焦化、电解铝、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炼铁、氟化工、水电、火电、采石和石材工业、烤漆、制药、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土炼油”、垃圾填埋等行业都被点名整治。

  有了前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前车之鉴”,此次接受最后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的省区早已“闻风而动”,山东、四川、吉林等几个工业大省纷纷关停违法违规产能。

  比如在山东,根据沂水市政府网站披露,国内主要的吡啶、山梨酸(钾)生产企业山东泓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于7月31日起停产。另据中泰化工的调研,山东省有中小化工企业约9500家,这段时间清理关停约2000家。

  四川省环保局从3月起就已经开展了省内环保督查。据悉,攀枝花地区部分钛矿产能已经关停,而在四川省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中,绝大部分将在今年内完成整改。

  例如,乐山市“散乱污”企业群综合整治项目中,908户土造纸作坊的取缔工作已完成。在眉山市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中,保护区内14家矿山企业已全面停工停产,52个矿洞已全部封洞,13家矿山企业生产生活设施已拆除。

  吉林、新疆、浙江、海南等地此前都召开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动员会议。

  据悉,本轮中央环保督察启动前夕,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在京举办了两日的培训班,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要求全体督察人员弘扬前三批环境保护督察好的经验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信息公开,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提高督察效能。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