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国采中心推动信息化建设不断迈向更高台阶

2017年08月08日 打印 收藏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努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迈向更高台阶,为政采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优质服务。新的电子化招投标系统目前已安全平稳运行近10个月,完成信息类单独委托的公开招标项目205个,大大提高了招投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节约了供应商的投标成本。

  据了解,国采中心从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始终将业务建设工作与信息化建设工作同步协调推进。在经历起步阶段和发展阶段后,信息化工作现已全面进入创新发展阶段。在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国采中心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努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迈向更高台阶,为政采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优质服务。

  2015年,国采中心信息服务处研究制定了信息化工作中长期建设规划。2016年初,按照计划,在新的系统框架体系下,开发全新的电子化招投标系统。经过各处室的密切沟通协作,在国采中心和开发公司的共同努力下,10月1日系统开发完成并上线运行。截至目前,系统已安全平稳运行近10个月,共完成信息类单独委托的公开招标项目205个。系统的建成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招投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节约了供应商的投标成本,利用技术手段促进了信息公开透明和投标人诚实守信,营造了更加公平的政府采购环境。

  国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后工作中,国采中心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信息化工作全面发展,实现更高目标。一是继续完善和扩展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功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积极转变多年固化形成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从将原有工作流程、操作习惯简单进行电子化,转向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改进或再造工作流程,更大程度地实现业务工作的信息化;二是在新的框架体系下加强基础服务平台建设,开发完善各种外联接口,实现与各相关部门的数据对接与共享。建立更加科学的履约评价方法体系,促进各采购活动主体的诚信履约。多渠道整合优化用户服务能力,提高用户体验与满意度;三是在新的框架体系下,重构交易管理系统,优化可采货物、服务的信息内容和展示方式,方便采购人浏览、查询、比对。优化采购人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操作的便捷性。优化管理界面,增强管理功能,方便中心业务人员对交易活动的更好管理和服务;四是在新的框架体系下,建设综合监管平台,为政采活动的各类监管者提供相应权限和入口,随时查看政采活动的详情情况,做到政采活动和政采数据在监管者面前“全公开、全透明”;五是在新的框架体系下,建设功能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系统,为各类用户和相关部门提供统计数据和分析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交易数据的价值,分析预测采购活动的规律和趋势,为相关部门做好辅助决策服务。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