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制造业景气度向好 期债弱势震荡

2017年08月07日 打印 收藏

  7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4,不及预期的51.5,较上月的51.7有所回落;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5,较上月的54.9也有所回落。虽然增速减缓,但供需仍然持续扩张。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1%,连续3个月上升,为今年次高点。7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1.1,好于预期值的50.4,并较6月的50.4大幅上升,处于四个月来的高位。7月新订单指数录得五个月以来最显著,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014年9月以来的次高增速。7月制造业景气度仍然较好,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上升。过去两个月,以黑色系、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化工等商品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其中螺纹钢涨幅超过30%,创3年半以来新高,铁矿石涨幅超过35%左右,铜价涨幅约15%,原油涨幅接近20%。这预示7月PPI或出现反弹,金融监管也难言放松。

  资金面跨月之后逐渐缓解。由于月末资金需求大,大量逆回购到期,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开展大额逆回购维稳资金面,目前资金面开始转松,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已经连续三天零净投放,周四进行了三周来首次资金净回笼,预计8月份流动性状况会略好于7月份。如果货币供给宽松,经济模式容易再次回到加杠杆的老路,不利于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而过紧的货币供给,则会抬升社会融资成本,抑制经济正常增长。因此,货币政策整体上或恢复不松不紧状态。

  特朗普医改法案失败,税改迟迟无法推进,经济刺激等一系列政策不及预期。美国经济复苏趋缓,美元指数再度下挫,今年累计下挫达10%。从近期数据来看,欧元区经济逐步回暖,欧元对美元今年以来升值幅度接近15%。欧洲央行很可能在9月提出缩减QE的计划,而计划的具体施行时间将根据此后通胀数据的变化制定,很可能在12月底甚至更晚开始施行。受此影响,中短期内,欧元对美元应保持相对强势状态,美元指数将维持弱势运行。国内经济稳定向好,人民币汇率也连续升值,目前突破6.72,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稳中略有升值。

  受以监管趋严等多重因素影响,7月前半月,债市呈横盘走势。7月下旬随上半年经济数据超预期、跨月资金面紧张及黑色系为代表的工业品大涨等因素影响,收益率较6月末小幅抬升,债市连续阴跌。目前资金面缓解的情况下,期债跌势趋缓,预计短期仍将保持震荡走弱格局,技术上T1709可关注94附近支撑。从中期来看,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会稍弱于上半年,基本面上对债市有一定支撑,但监管仍将保持不放松的背景下,预计向上空间有限。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