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建立质量抽查机制、价格监测预警机制,三门峡市“政府采购中心系统”上线

2020年03月23日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减少审批程序,提高采购效率,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快构建符合实际工作需求的政府采购中心平台系统。针对社会各方对政府采购工作提出的“质次、价高、速度慢、关键时刻去哪儿采购”的四大诟病,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经过近四个月前期调研及组织有关方面合力开发、测试,3月19日政府采购中心平台系统已初步具备上线运行的条件。

微信图片_20200323153044.jpg

  政府采购中心平台系统主要特点:一是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采购计划申请、采购方式审批、采购协议、采购合同等全过程网上流转,实现了采购单位、财政部门、政府采购中心、供应商和评标专家集中在网上协同工作。二是政府采购效率进一步提高。参与采购活动的各方交易主体均可在网上实时查看采购活动办理进度和结果,项目流程环节对超过预警时间或办结时间的流程自动标识;并能查询具体延期的是哪项工作,是哪个岗位,实现了采购工作的公开透明。三是采购合同在线签订,共享采购合同信息。平台系统根据项目信息自动生成合同模板,采购人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根据项目实际需求与中标供应商在线签订合同,财政部门在线确认政府采购平台共享的采购合同信息,对企业采购合同真实性和支付路径比较明确,大幅缩减支付审批流程,提高支付效率,有效降低中小企业业务办理成本。四是首个在政府采购中心系统中建立质量抽查机制。在平台系统中加入质量监督功能,由质量监管部门对已完成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随机抽取检查、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和检查结果,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机制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质量抽查。五是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中第一个建立全网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在平台系统中建立价格监测预警功能,当政府采购货物中出现采购价高于市场价、同类产品价格高于平均价时,即时预警并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有效解决政府采购产品价格高的问题。六是建立政府采购产品供应商信息库。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应急物资没有地方购买,找不到地方购买的问题,通过系统自动采集供应商产品信息,建立供应商信息库,有效解决关键时刻到哪儿采购的问题。

  政府采购中心平台系统上线后,工作模式+协作机制将会产生新的变化,将彻底改变营商优化环境中存在的五大类七项问题,最大地程度地实现了便民惠民,进一步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