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以问题为导向 云南昆明规范政采打出“组合拳”

2020年03月23日 打印 收藏

  “近两年的政府采购工作,我们重点在规范上下苦工,加大监管力度,我市的政府采购工作呈现‘两升一降’的态势。‘两升’指日常的监督检查上升和处罚数量上升;‘一降’是指投诉大幅下降。”云南省昆明市政府采购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昆明市财政局在强化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强化政府采购监管方面主要采取了四方面举措。

  明确“采购专员”强化采购主体责任

  针对部分政府采购人不履行主体责任等问题,昆明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主体责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六方面全面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一是加强责任导向,建立有效的政府采购内控机制;二是加强源头管理,科学合理确定政府采购需求;三是加强结果管理,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履约验收;四是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五是强化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六是规范备案手续,依法开展政府采购合同备案。

  该负责人介绍,《通知》还要求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政府采购工作,建立“政府采购专员”制度,要求每个单位明确一名政府采购专员,负责本单位政府采购业务的实施或统筹管理。各单位确定的政府采购负责人,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以书面方式报昆明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备案。目前,已有超过90%的单位明确了政府采购专员。

  发现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府采购制度建设”是昆明市财政局规范政府采购制度的思路。

  据该负责人介绍,针对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昆明市财政局按照“发现一个问题,规范一个问题”的思路,逐步规范政府采购制度,健全市级政府采购政策,将制度建设落到实处。

  昆明市财政局去年还出台了《关于印发<昆明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等多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率。

  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2020年1月16日,昆明市财政局召开了2020年政府采购业务培训交流会。通过座谈交流会的形式,听取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在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解答和处理。

  “针对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我们加大了政策宣传培训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多手段加大对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该负责人说,对采购单位采购专员、县区财政部门政府采购负责人开展集中、专项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政府采购培训,主动到采购单位调研、宣讲政策。通过不断的培训教育,有效提高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

  推出投诉调解机制加强检查处罚力度

  据该负责人介绍,昆明市财政局在加强监督方面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

  一是日常与年度检查相结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日常检查中,对重点项目、重点单位进行重点检查,以疏治堵,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在年度检查中,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采取市县联动的模式,扩大项目检查的覆盖面,特别是代理机构执业行为的检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二是创新投诉处理方式,确保维权通道通畅。为维护政府采购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昆明市财政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规定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事项。同时创新性地提出调解机制,即正式处理前召集相关当事方对投诉事项进行调解,此举的推出,大幅降低了昆明市财政局处理供应商投诉事项的概率。2019年度,昆明市财政局共收到7起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事项,比上年下降60%以上。采取与纪检、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工作联席制度,妥善处理举报、信访事项,畅通政府采购参与主体维权通道,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的平等参与。

  三是加大处罚力度,维护政府采购市场公平。昆明市财政局对政府采购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行政、执法必严。2019年度,昆明市财政局对11个责任主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处罚结果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上进行公示。同时,将每季度的监管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抄送监察、审计部门,警示采购主体不能“碰红线、碰底线”。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