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监管更精细信息化让昆明政采更规范

2020年03月23日 打印 收藏

  信息化让政府采购监管方式创新有了更多可能。2019年,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昆明市政府采购监管更精细,政府采购更规范。

  审核备案全部“网上办”

  “为了办理相关手续,要多次安排外勤,有时候为了盖一个章,就需要用大半天时间,太影响效率了”“为了保障采购项目顺利推进,我们真是风雨无阻”……在以往的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过类似吐槽。云南省昆明市通过互联网+政府采购,让政府采购工作人员“往返跑”“排长队”成为历史。

  “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让数据多跑路、工作人员少跑路,在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云南省昆明市政府采购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采访时说,昆明市级采购单位通过政府采购系统,可直接在网上办理政府采购计划备案、审批、核准、合同备案以及其他相关事项,不需再到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纸质审核,全面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办”目标。

  信息化让管理更精细

  该负责人介绍,在原来纸质备案方式下,部分采购单位经办人员依赖于采购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审核、把关,待发现问题才进行返工修改,存在影响采购效率、影响采购质量等情况。

  “昆明市财政局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和实现政府采购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及高效化。建立起规范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实现了政府采购精细化管理、完善了政府采购监督机制。”该负责人说,同时,还实现了实时采集、汇总、分析政府采购基础信息,确保按预算实施采购,按程序执行采购,并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到商品、劳务供应商,建立“预算—计划—交易—支付—监督”的循环监督机制。

  信息化留痕倒逼采购规范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要求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单位或者采购项目在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部分单位政府采购专业人才短缺,采购经办人频繁更换;二是部分采购项目负责人知识储备不足,市场调研不充分,无法提出科学、合理的采购需求,导致政府采购质量低下;三是部分采购人员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不了解,法律意识欠缺。

  在该负责人看来,采购过程中过度依赖于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的审核修正,对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法律素养要求高,增加了采购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隐患,政府采购问题责任认定困难。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在信息化系统实施后,对政府采购各重要环节进行有效记录,实现了政府采购各环节的相互制衡、环环相扣,促进政府采购依法、有序、健康发展。政府采购系统在优化工作流程的同时,对采购人的政策执行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将倒逼采购单位转变依赖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及代理机构的意识,依法独立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实施计划备案、开展政府采购活动、签订采购合同并进行合同备案,对全过程承担责任。

  昆明市财政局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的实施,依托“互联网+政府采购”,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了政府采购监管从事前向事中、事后转变。

  “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实施后,对政府采购各重要环节进行了有效记录,提高了监管覆盖面,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将工作重点从事前审批审核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创造了条件。”该负责人说,并将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监管工作向动态化、常态化、制度化转变。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