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辽宁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实做细开评标工作

2020年03月20日 打印 收藏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辽宁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高度重视,按照“疫情防控和交易服务”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业务工作措施意见的通知》(辽公政[2020]14号),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多次与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及有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拟定了详细的《工程类招投标等交易活动预案》,编制了招标单位、招标人(代理公司)工作人员、监督人员、评标专家承诺书等文件模板,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开评标工作注意事项》,实现了疫情防控生产两不误、加速复工复产的良好开局。

  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现场开评标活动顺利完成

  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本着“一事一议”“一项一策”原则,中心及时受理了“沈阳至康平高速公路鸭绿江街至新城子交通安全设施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2020年辽宁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隧道提质升级改造工程设计招标”和“辽宁省马三家一一零二厂生产设备采购”等3个项目的开通“绿色通道”申请,并在保证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分别于2020年3月5日、3月16日和3月18日顺利完成现场开标、评标活动。

  据了解,“辽宁省马三家一一零二厂生产设备采购”项目,是辽宁省马三家一一零二厂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需尽早完成开评标程序,采购相关设备以满足生产进度需要。“沈阳至康平高速公路鸭绿江街至新城子交通安全设施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招标人是辽宁省交通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沈康连接线项目作为辽宁省“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及时完成本项目开评标工作,以确保施工总体进度安排。“2020年辽宁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隧道提质升级改造工程设计招标”项目,招标人是辽宁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该项目的工程实施进度直接影响到公众安全出行的服务质量,是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项目,需及时完成开评标工作,以保证工程实施总体进度安排。

  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现场开评标活动顺利完成。中心要求提前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做好沟通协调,共同承担防控责任,协同配合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这是确保交易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严格控制人员聚集规模,协调相关单位尽可能减少现场工作人员人数,只允许投标人派出1人进入现场参与相关活动。认真做好开标室、评标室、监督室的通风消毒,协助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对标书做好消毒处理。与办公场所管理部门协调配合,确保进入办公场所大门时做好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结束离开现场前再次做好体温检测和记录。实施参与开评标活动人员问询承诺制度,凡是参与开评标活动的外来人员必须认真填写承诺书。积极做好现场引导,督促进入开评标现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认真做好洗手消毒。开标现场加大座位间隔,组织投标人分散就座;评标现场根据专家人数,分别安排在卡位评标室或开标大厅实行分散评标。开评标过程中,全程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协调食堂提供订餐服务,安排专家及相关人员在指定地点分散就餐。

微信图片_20200320182818630.jpg

  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专家抽取服务不断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专家抽取工作,按照党中央和辽宁省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要求,及时对专家抽取服务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拟定并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专家抽取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疫情防控期间专家抽取室日常工作注意事项》,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专家抽取服务不断档。

  设在中心的辽宁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抽取终端,承担着省级项目评标专家现场抽取服务职责。由于专家抽取采用线下现场操作方式,需要三方工作人员同时到达现场方可完成相关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中心的专家抽取服务实行电话预约制,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严格限制进入现场人数,参与专家抽取的相关单位需指派一人到场完成相关工作;对专家抽取室等公共区域定时通风和清洁消毒,做到高频率、无死角;实施参与专家抽取人员问询承诺制度,逐人填写承诺书;参与专家抽取活动人员,必须遵守办公场所管理规定,主动配合做好身份验证登记和体温检测;进入工作区域前做好洗手消毒,工作区域一律隔开就座,全程佩戴口罩。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严格依法依规提供专家抽取服务。

  据了解,自2月20日以来,中心顺利完成“辽宁大厦动力工程改造”“辽宁省马三家一一零二厂生产设备采购”“沈阳至康平高速公路鸭绿江街至新城子交通安全设施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2020年辽宁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隧道提质升级改造工程设计招标”等11个项目的专家抽取服务工作,有效保证了项目实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