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 河南已完成招标县疾控可采购

2017年08月04日 打印 收藏

  近日,葛兰素史克公司宣布,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16型和18型])已正式上市,目前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供应全国市场,以满足大量中国适龄女性的健康需求。

  河南的适龄女性什么时候可以接种到这种宫颈癌疫苗?记者8月1日分别致电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的十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三分之一的中心负责人表示已接到相关疾控部门的消息,预计本月中旬市民就可以到社区医院选择接种。

  每支疫苗价格约600余元

  据2016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在河南省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行榜中,宫颈癌在妇科肿瘤中名列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原因。由于HPV病毒早期感染无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因此接种疫苗防癌就显得十分重要。

  “新获批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是2价疫苗,主要针对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亚型,因为它们导致了70%左右的宫颈癌病例。”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红敏说,该疫苗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即分3次接种,完成全程接种大约需要半年。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供的“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显示,本次疫苗首批批量为274740支,有效期至2019年11月。据悉,新上市的宫颈癌疫苗被列入二类疫苗,即群众自愿自费接种,中标价格为580元一支。

  “根据河南省目前疫苗定价,在中标价格基础之上,加上冷链管理费、接种单位服务费、耗材费等,最终一支宫颈癌疫苗的接种价格大概会在600余元,完成全程接种需要1800余元。”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南省已率先完成二类疫苗招标,县级疾控机构只要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就可以直接向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采购,随后配送给本地的接种单位。

  4价疫苗年底有望获批签发

  基于国外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本次上市的宫颈癌疫苗适合人群为9至25岁的女性。那么,超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如何预防宫颈癌?今年5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公布,一支名为“默沙东”的4价宫颈癌疫苗正式获批可在中国上市,适用人群为20至45岁的女性,该疫苗不但针对HPV16、HPV18两种高危型病毒,还针对HPV6、HPV11两种低危型病毒。

  4价宫颈癌疫苗什么时候可以接种?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专家回复:“最快今年年底就可获批签发。”实际上,刚刚上市的2价宫颈癌疫苗虽然没有4价宫颈癌疫苗覆盖面广,但专家表示,“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2价疫苗也可以达到有效预防的目的。”

  25岁以上女性当前应如何有效预防宫颈癌?陈红敏表示,这部分人群通过性传播感染HPV的比例较高,医生通常会建议她们做宫颈癌筛查项目。“预防宫颈癌,越早接种疫苗,疾病预防效果越好,目前疫苗能预防大约84%的宫颈癌,还有一部分是无法预防的,因此适龄女性定期做宫颈癌筛查是防癌的好办法。”陈红敏说。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