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问答(9)|疫情期间,资格审查对资质、证照原件怎么要求?

2020年03月09日 打印 收藏

  问题:疫情期间,资格审查对资质、证照原件怎么要求?

后台PS微信模板06.jpg

  张松伟(《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疫情期间,属于特殊时期。这一时期,所有经济后动都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关于“应当尽量避免或减少人群聚集”的刚性规定。

  对于招投标、政府采购活动来讲,这一时期的资格审查,和平时的招投标、政府采购活动并没有本质区别,都要严格按照招投标、政府采购法规进行。只是在相关资质、证照原件提交、查验的方式和平时相比,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可以在保障“三公一诚”原则的基础上,流程可能的简化,操作程序尽可能地便利化。代理机构在操作项目的时候,招投标项目可以依据国家发改委170号文,政府采购项目可以依据财政部29号文,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流程简化和便利化处理,具体尺度要在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法规红线之内都是可以的。比如说,平时必须现场递交的,现在可以通过邮寄进行;平时必须现场查验核对原件的,现在可以采用“电子扫描+网上递交+承诺制+对中标候选人(预中标供应商)进行定标前的原件核验”;尽可能多地采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

  需要说明的是,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供应商的投标资质、证照真伪查询难度并不大,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大家在招标文件(采购文件)当中做“查验原件”的要求。原因在于原件只有一份,供应商(尤其是规模大的供应商)同时参加多个项目投标的概率很高,一个原件分身乏术,招标文件(采购文件)要求“查验原件”会导致不必要的“有竞争力的供应商投标无效”,从而降低项目竞争性,对招标人(采购人)十分不利。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