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问答(6)|远程居家评标,专家要上卫生间咋办?

2020年03月06日 打印 收藏

  问题:远程居家评标,您对专家的监控有什么建议?现在很难做到全程监控,比如上卫生间等情况,如果中间有监控断点是否有问题?我们是一家中小型代理机构,张老师可以推荐一些适合我们,信得过的电子招投标系统或平台吗?

微信图片_20200306165559600.jpg

  张松伟(《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此次疫情对于电子招投标的发展是个绝好的机遇。因为疫情防控这个大局要求务必减少人员聚集,而传统的招投标活动必然形成人群聚集。近几年招投标行业适应“互联网+”大趋势,大力推动电子招投标,碰到了不少推广难题。此次疫情,电子招投标可以凭借其“不见面”、“少见面”的特点迎来发展契机。

  接下来,考验目前市场上众多电子招投标系统的就是看谁能真正做到“不见面”、“少见面”的基础上,还能把招投标这件事给办好。办好的标准很简单,那就是真正做到全程监控,不发生因“有断点、堵点、盲点、死点、监控不力”而引发异议(质疑)、投诉、诉讼。

  远程评标,我对专家监控的建议就是要务必做到真正的全程监控。至于提问人说的“现在很难做到全程监控,比如上卫生间等情况,如果中间有监控断点是否有问题?”我的看法是如果远程评标期间监控有断点,这肯定有问题,存在巨大法律风险,现在招投标法规和政府采购法规均对开评标提出了“全程清晰可辨的录音录像”的刚性要求。

  财政部前不久在其官网推荐了4个电子招投标系统(平台),第一个是中招联合电子招投标平台系统,该平台系统由工信部部属单位中招联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该平台系统,就完全可以解决“专家居家分散评标期间,上卫生间的监控问题”。该电子远程评标系统配备了一套“电脑+录屏+手机移动监控”系统,该系统在专家居家远程评标期间,可以全程无死角而又不失人性化地进行监控。所谓人性化,就是可以解决诸如“专家上卫生间”等私密问题,专家在评审期间如果有需要喝水、吃药、上卫生间、家里必须要处理的紧急事务等,需要离开评标座位时,必须用手机扫描一个二维码,之后便进入手机移动音视频监控系统,如果不涉及隐私,专家需要开启视频模式,如果涉及隐私,比如上卫生间等,则可以开启音频模式。

  疫情期间,很多代理机构面临选择合适电子招投标系统的问题?我推荐两家:中招联合和精彩纵横。中招联合上面介绍过了,精彩纵横电子招投标平台是由江西机电招标公司和云南省招标公司联合开发的电子招投标系统。之所以推荐这两家,一是我对这两个平台系统有所了解,我认为值得信赖;二是这两个平台系统的开发者不仅拥有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团队,而且对招投标业务流程都比较熟悉,大家知道电子招投标系统不仅仅是个技术活儿,更重要的是要对招投标流程进行“合法、电子化”再造,这就需要系统的开发者必须兼具技术实力和招投标业务实力;三是这两个平台系统,都在疫情期间推出了许多力度巨大的免费服务,这对中小招标代理机构度过疫情难关是一个福音。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