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问答(5)|工程概算中如何计算防疫费用?

2020年03月05日 打印 收藏

 问题:概算能否列入防疫费用,如何计算防疫费用?

微信图片_20200305164441.jpg

  张松伟(《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概算是建设工程项目当中常用的一个概念。是指在建设工程的初步设计阶段,根据设计图纸、概算定额、费用定额、设备和材料预算价格,人员工资标准等资料编制的整个工程建设项目所要花费的价格总额,是通过概略统计得出的不精确的收支数据。

  工程概算的组成包括:土建概算、电气概算、暖通概算、给排水概算、设备概算、构筑物概算、工业管道概算、安装概算、场地征用费、职工培训费、建设单位管理费、机械迁移费、勘察设计费、办公和生活用品购置费、融资成本等。编制依据为:批复的可研报告、建设地点的自然条件、建设地点的经济条件、初设文件、各地的定额。

  现在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是大局,不折不扣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是各地有序开工复工的各建设单位的使命和责任,由此产生的防疫费用,包括口罩、酒精、消毒水、手套、体温检测仪、喷雾器等安全防护物资费用和防护人员成本增加费用等,是工程建设单位实实在在发生的成本,理应计入建设工程费用的概算当中。

  那么,工程概算中如何计算防疫费用呢?可以依据的国家层面的政策依据是住建部2020年2月26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建办市〔2020〕5号)。

  建办市〔2020〕5号文规定,疫情期间,各地要加强合同履约变更管理。因疫情防控增加的防疫费用,可计入工程造价;因疫情造成的人工、建材价格上涨等成本,发承包双方要加强协商沟通,按照合同约定的调价方法调整合同价款。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及时做好跟踪测算和指导工作。

  建办市〔2020〕5号文发布之后,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迅速出台具体规定。比如,山东住建厅就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计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工地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人数,按照每人每天40元的标准计取,列入疫情防控专项经费中。浙江的标准也是每人每天40元。

  建设单位可以根据所在地的标准,按照标准把防疫费用计入工程建设概算当中。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