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如何看企业的强与大

2017年08月02日 打印 收藏

  2017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已经公布,从上榜企业数量看到,中国大企业在不断的崛起。有分析说,以这样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中国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数量有可能在三至五年内超过美国。

  今年,阿里巴巴和腾讯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榜单,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变化。阿里巴巴和腾讯,再加上2016年进入榜单的京东,这些都是大家喜爱的品牌,它们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已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以前上榜的都是修路建房子的企业,这代表了我们投资拉动时期的经济缩影,现在都走向互联网时代了,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新兴产业将陆续进入榜单,代表传统经济的企业会逐步减少。

  一直以来,这个500强榜单的评选标准都是企业的总营业收入。有人说只按这个单一标准来衡量不公平,不同行业的公司根本很难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如果一定要作个对比的话,只比较总收入至少有一个客观的评判标准。比如,我收入200亿,你收入300亿,你就该排在我前边,从这点看似很公平,有可能200亿的是互联网企业,300亿的是正在衰退的钢铁企业,前者的利润是后者的数百倍。《财富》评选的是“500 largest companies”,直译是“500大”,在中国把它翻译成了“500强”,“大”和“强”在中文应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强”其实比“大”更有质量。这个排名其实并不能完全客观的反映一家公司的实力,只能算是其中一个参考。

  看一家企业是不是足够强大,可以看一下企业的“人均创造贡献”,就是企业总收入除以总员工数,可能更好。比如一家企业在全球一共有200万名员工,公司年度总收入4000亿美元,单个员工的贡献价值大约是20万美元。按这样计算,阿里巴巴人均创造价值大约是47万美元,腾讯大约是59万美元,苹果则达到了惊人的186万美元。这样比较大家容易理解,也从侧面说明企业的竞争力强大。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