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财政:多措并举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

2019年12月27日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新平县财政局持续加大“放管服”力度,扎实做好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环境,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大“放管服”力度。根据《采购法》和《采购法实施条例》,取消审核招标文件和开标现场监督,由采购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自行选择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确定采购项目预算并自行确定选择代理机构,对整个采购项目负主体责任;明确采购人是政府采购的主体,对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负责,依法承担确定采购需求、执行采购政策、公开采购信息、严格履约验收、完善内控制度等主体责任。同时,通过云南省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实现政府采购项目申报流程、合同备案等“不见面办”,极大地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采购单位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要求各预算单位全面梳理年度需采购项目,并完整全面地反映在部门预算中,将编制采购预算的资金来源扩大至单位公用经费采购、项目专款采购和单位自有(经营)资金采购和上级补助资金采购,做到应编尽编,确保政府采购预算监管全覆盖和“无死角”。

  三是加强指导督查。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加强政府采购监管,采取单位自查、现场检查、抽查档案资料等方式,完成全县采购项目抽查检查工作。对不依法答复和处理质疑的采购组织机构严格追究相应责任,同时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监督的调解作用,切实保护供应商合法权利。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县累计申报政府采购项目269批次,涉及采购单位50多家,采购申报预算金额323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855万元,节约资金383万元,节约率为11%。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