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财政:三个“+”跑出采购加速度

2019年12月27日 打印 收藏

  为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科以“金财工程政府采购系统”“政采云”“浙江政府采购网”等平台做为突破点,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以实现政府采购“最多跑一次”,助力营造公平良序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一是互联网+政府采购,全覆盖实施流程再造。利用“金财工程政府采购系统”和“政采云”等信息平台,简化流程,全面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一是采购单位线上报送,采购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部分采购事项实现当日推送当日办结。二是代理机构线上操作,从以往代理机构接受委托起至少“往返”于各部门之间3次,至现在不多于1次,真正实现代理机构“零跑腿”。三是供应商线上投标,实现日常交易环节“零出门”,完成了永嘉县中医院医疗设备采购首个电子交易项目,实现“一次都不跑”。今年通过“政采云”网上超市进行零星商品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单位共计265个,采购审批事项达到1862条,网上超市采购总金额为7365万元。

  二是信息公开+动态监管,全透明构建采购市场。一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实现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采购合同、行政处罚等信息全流程公开,让政府采购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施动态监管促进采购公平。动员采购人广泛参与监督,对于发现政采云网上超市价格异常的,采购人可在政采云平台商品价格页面直接点击“举报”按钮或提供网页截图线下举报。三是柔性执法化解投诉案件。今年以来,受理6个政府采购项目的投诉案件,仅有1起做出行政处理决定,其他5个项目经过与相关当事人耐心沟通后,投诉人主动撤回。

  三是简政放权+主动服务,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降低企业成本。今年起对我县货物、服务类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及非招标项目不再收取投标保证金,并及时做好应退的保证金清退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共退付36笔投标保证金,总金额80.4万元。二是降低准入门槛。取消注册申请供应商时各类准入环节和费用,通过线上提供相关信息即可完成申请,大大激发了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热情。目前,永嘉区域入驻网超供应商共82家,仅2019年一年入驻网超供应商就有29家。三是积极主动服务。通过网上答疑、预约上门服务、集中培训、个别辅导、专员在线解答等各种形式为采购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供应商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如为提高车辆购置效率,于今年11月份下发文件让各预算单位提早将2020年购车计划进行上报,统一审批,大幅缩减公车购置审批时限。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