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嘉峪关市公共资源交易开启“互联网+招标投标”新时代

2019年12月20日 打印 收藏

  “评标过程全流程电子化,公开、透明,作为投标方,我们是放心的,也是满意的。” 11月14日,市新宇建筑安装公司副总经理徐艳洁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完相关业务,对中心全流程电子化服务表示满意。

  招投标过程最容易滋生腐败和暗箱操作,领导干部、管理机构、评标专家等人为干预易导致工程腐败、职务腐败,引发招投标市场失信。为破解该难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连续两年投资近700万元,建成了嘉峪关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依托信息化建设,实现了“项目平台外无交易、信息平台上全公开”,开启了“互联网+招标投标”的新时代。

  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包含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信息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阳光招标采购平台。电子信息平台提供全行业、全业务段线上业务办理;大数据平台采集各业务系统全量数据,为数据上报、智能监管、多系统协同办公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接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形成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阳光招标采购平台为国家规模标准以下项目落地提供线上快速交易平台。

  全程电子化让公共资源交易“晒”在了阳光下。从项目进入招标办,到发布中标通知书,整个过程都能在网上进行和查询。项目进入交易网,系统自动抽取评标专家。专家库由河西五市和甘肃省库2万余名专家组成,相较于两年前仅由嘉峪关当地专家组成的专家库,规避了“专家多是熟面孔”情况发生。评标专家进场后,管理系统启动,通过人证核验摆闸、身份证门禁机、电子工牌等设备对专家全程定位追踪。询标室、见证室通过大数据与评标室相连,变声系统、高拍仪、传真机等先进设备,实现了评标专家与监标人(行业主管部门、招标人)、投标企业、中介机构“三隔离”。最透明的是,交易见证系统自动采集服务系统各阶段业务办理数据、记录开评标现场音视频文件、专家在评标区活动行为,最终生成交易项目见证档案,全程留痕,可溯可查。

  嘉峪关市还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介服务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和进场服务差错行为公示办法、评标(评审)专家抽取办法和专家行为评价办法等使用可操作的系列制度,用制度保证交易活动规范、高效。

  “交易全程电子化,不仅实现了‘一网通办’放管服改革目标,而且把公共资源交易‘晒’在阳光下,回应了群众关切,开启了‘互联网+招标投标’新时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马壮介绍。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