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政府采购“放管服”,今年荣成省了5889万元

2019年12月18日 打印 收藏

  今年,荣成市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94个、6.4亿元,节约资金5889万元,节支率9.2%。

  荣成市在坚持厘清职责、依法采购的同时,转变对预算价格、购买程序、履约验收的监管方式。项目采购方式、代理公司选定交由采购人自主确认,财政部门只负责备案管理。同时,项目履约验收环节中,取消了财政部门纸质确认环节,单位自行验收报备。

  针对政府采购程序存在的流程长、手续多、纸质材料繁杂等不足,通过“省政府采购交易平台”系统,取消了计划下达函,采取电子化审批、业务科室网上联动审核等措施,实现项目立项无需纸质文件流转、审核全过程电子化。采购各方可全程网上查询项目进度,效率显著提升,实现了“信息多跑路、部门少跑腿”的目标。

  为解决线下采购手续繁杂、价格不透明、入库供应商业务不熟练等弊端,进一步优化“网上超市”线上采购相关功能设置,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目前,将小额办公设备、办公耗材、办公用品及印刷等8大类商品纳入网上超市采购范畴。发生采购需求后,采购人上网操作比较价格、筛选商品、打印合同,“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政府采购行为,为采购各方提供了最大便利。2019年,通过“网上超市”开展采购业务2803宗,成交总金额951万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