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重庆:“互联网+招标”预计每年可节支1.5亿元

2017年07月24日 打印 收藏

  今后的招投标,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完成了,再也不需要走复杂的纸质流程和线下环节。经过4个月开发和调试,重庆市全新的工程建设招投标电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招标投标交易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全流程可溯化、全流程数据化,并将实现电子监督系统、电子交易系统、公共服务系统的无缝对接、有机融通,标志着重庆市“互联网+招标”行动取得实质进展,预计每年可节支1.5亿元。据初步测算,通过电子招标投标,仅开评标环节比以往节约50%以上的时间。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方面表示,通过电子服务平台,可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初步估算,每个项目将节省文件印制、交通差旅费、人工成本等刚性支出约5万元,按年均入场3000个项目估算,将为市场主体直接节支1.5亿元,仅此一项招标投标成本下降约60%。同时,电子招标系统可全面免费提供招标文件制作软件,每年将为市场主体节支200余万元。第三,还可减少资源消耗,推动节能减排,通过大幅减少纸墨使用,每年将节约317.6吨纸张用量、158.8吨煤用量、31759.4吨水用量。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电子交易环境下,全程实现了投标人、评标专家名单保密,减少对招投标活动的人为干扰和不正当竞争,最大限度防止围标串标,围堵招投标工作漏洞。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