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山东省高唐县:以“大数据”支撑公共资源交易

2019年11月26日 打印 收藏

  山东省高唐县政府采购中心坚持把“公共资源交易”与“大数据”两大命题紧密联系起来,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准确把握数字信息的发展方向,把大数据技术发展嵌入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打造“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一是“双网站”平台满足采购需求。高唐县政府采购中心根据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限额开设两个网站,“高唐县公共资源交易网站”是政府采购中心的门户网站,所有限额以上、进场交易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均可在此网站进行采购。另一个“高唐县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网”是该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限额以下货物“零星采购”的窗口,是该县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的创新手段,也是聊城市最早开展此项业务的县级平台。通过两个平台的“网络数据”精准运行,保证该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公开透明。

  二是交易过程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全流程电子化让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从公告发布、投标企业报名、招标文件下载、保证金收退、项目开标、项目评标、交易完成档案资料存档等大量的现场行为,全部搬到网上来完成,不再“人来人往”、只需网上“传来传去”,简化了交易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将评判标准、电子投标文件进行统一设置,保证电子投标文件的不可篡改性、完整性和保密性,让投标文件在电脑屏幕中“滚动”起来,使评审专家从翻阅大量纸质文件中解脱出来,在评标系统中所有投标文件进行信息核查比对,通过“大数据”分析协助评委评判打分,保障评分结果的客观与公正。

  三是场内行为监督实行现场对讲和全程监控。通过对讲系统保持与现场人员联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现场人员遇到问题也可以及时和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保证互联互通,随时处理突发问题;利用电子监控系统全程监测控制开评标活动,监控大屏让交易活动“尽收眼底”,对场内不良行为实时处理,并对抓拍的不良行为通过网站和公示栏进行公示。通过“音视频数据”交互配合,促进所有进场公共资源采购项目文明交易。

  四是档案整合实行数据化管理。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资料汇编等传统上的纯文字“死”资料,逐步变成了电子“活”资料,既便于整理归档,也便于翻阅查询,保存起来省时省力;开评标现场录像备份,按年月份进行排序存档,方便查阅,既可现场监督,也可事后回看,实现每个交易项目都有据可查。通过档案“数据化管理”,确保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的资料完整性。

  据悉,高唐县政府采购中心通过“大数据”支撑,实现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既简化了交易流程、规范了交易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效规避人为因素的影响,增强招投标过程的保密性、公正性和透明性,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提高了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有助于推进建立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体系。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