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财政:以“三抓带三促”规范政府采购市场

2019年11月14日 打印 收藏

  一是抓“制度规范”促作风转变。在梳理政府采购各项权限,明确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各方责任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评审专家、代理机构评价考核等政府采购管理机制,制定出台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实行评审专家、代理机构优胜劣汰制。同时,建立供应商诚信体系,对失信供应商在政府采购网上进行公示;加强网超供应商价格监测,对违反承诺,抬高价格的供应商及时给予处理。

  二是抓“业务培训”促能力提升。分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四个层面分类开展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政采云”平台操作、廉政教育等培训,进行业务测验,以“考”促“学”,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并落实政府采购责任清单30条,与相关单位签订廉政承诺书,厘清各方责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为规范化采购市场建设打好基础。9月以来,累计开展3场大规模培训,与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中介代理机构等321家单位签订廉政承诺书。

  三是抓“违规查处”促市场规范。加大对政府采购投诉案件的调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移交公安、纪检等相关部门,坚决查处场外串标等政府采购乱象,加大违法违规惩戒力度。同时,全面清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开展对代理机构、采购人采购结果验收等专项检查,不断强化政府采购全过程监管,防微杜渐。9月以来,累计清退专家24人,调整超范围或专业不对口专家30人;发现4家供应商存在串标行为并予以行政处罚。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