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中国招标》杂志社与深圳交易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招标采购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3年08月25日 打印 收藏

  8月23日—25日,由《中国招标》杂志社与深圳交易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国企采购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深圳成功举办。

图片1.png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招投标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国有企业招标采购工作备受关注,成为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如何规范、透明、高效地开展招标采购活动,是工程建设招投标以及国企采购从业人员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在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的背景下,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获,和招投标市场共同成长。

2.png

  深圳交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江介绍道,为贯彻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各项工作,帮助相关单位了解招投标采购的最新政策导向和要求,深圳交易研究院和《中国招标》杂志社联合举办了此次培训。培训课程设置系统、专业、直面业界热点问题,期望各位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解决方案回”。

3.png

  本次培训共3天,课程内容涵盖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新形势下招标采购政策解读、招标投标法修订方向及发改法规规〔2022〕1117号文解读、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平台业务讲解、招标文件编制技巧与实务、招标采购争议投诉处理实务与典型案例分析。

  8月23日上午,深圳市京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涛就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新形势下招标采购政策进行讲解。在市场基础不断变化的背景下,要想解决围标、串标、挂靠等建筑业顽疾,“评定分离”制度应运而生。邹涛通过对深圳市“评定分离”制度的发展过程和要点,深圳市现行主要的招投标政策、招标后评估政策等进行详尽分析,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全国统一大市场新形势下,招标采购制度的最新政策导向。  8月23日下午,《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讲解了招标投标法修订方向,并围绕《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发改法规规〔2022〕1117号)中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消除不合理限制与隐形壁垒,坚决打击遏制违法投标和不诚信履约的行为,加强评标专家管理,规范招标代理服务行为,落实监督管理职责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细致解析。  深圳交易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杜璐介绍了深圳交易集团建设招标业务。她以招标方式和资格审查方式为切入点,针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中涉及的各方主体应如何在深圳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电子交易平台中合规操作进行详细剖析。

4.png

  8月24日,上海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招智库核心专家金翔讲解了招标文件的编制技巧、招投标理念的创新以及评标办法的改进。“招标文件是一个组合靶,招标文件中的评标标准就是靶环,靶环画得越明了,投标人的投标方向就越清晰,评标工作也越容易,异议、质疑、投诉也会越少……”金翔比喻道。  对于如何改进评标办法,他认为,一要注意统计方法(数值平均与位置平均)的使用差异,若招标文件未声明需要加权平均时,那么应使用一般平均。二要注意剔除异常数据,包括异常打分、异常报价等。  

5.png

  8月25日,《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对招标采购争议、投诉处理实务与典型案例进行分析。“4亿项目中标公示,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遭业主劝退引发争议”,谁有权利判定中标无效?中标无效之后如何处理?招标人“重新招标”的权力边界又在哪里……张松伟社长从不同视角“深挖”案例的底层逻辑,对招投标争议处理基本法律制度、异议答复、投诉处理、当事人对投诉处理决定不服的救济等进行了“麻雀解剖”式的点评探析。

6.png

  培训结束后,不少学员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课程讲解清晰,知识传递有力,有利于自身进一步理解招标采购最新政策要求,解决招标采购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来自工程建设、公共卫生、医疗、安全、咨询等多个领域的21家单位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