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安徽|打击勘察设计市场围标串标、挂靠、出租出借资质资格行为

2022年05月30日 打印 收藏

  近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提出严厉查处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单位以及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坚决打击围标串标、挂靠、出租出借资质资格行为。

  《通知》明确建设单位是工程质量安全的首要责任单位,对工程质量安全负总责。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进行工程建设,遵循先勘察、后设计、经施工图审查合格后再施工的原则。不得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单位以及违法分包;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在工程勘察设计中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规定,压缩合理工期,降低建设工程质量。

  《通知》要求加强勘察设计市场管理。动态检查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的资质条件,对资质条件不符合规定要求或者违法情节严重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报经资质许可机关依法降低或撤销资质。严厉查处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单位以及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坚决打击围标串标、挂靠、出租出借资质资格行为。制止不正当竞争,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勘察设计市场。

  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建立勘察设计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制度,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形式,对本行政区域内工程勘察设计活动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工程勘察弄虚作假、违规作业,工程设计出卖图签、转包挂靠,勘察设计深度不足、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以及施工图审查机构违规审查、出据虚假审查合格书、审查质量不合格等行为,并按照规定将检查及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信用评价机制和失信责任追溯制度,将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和从业人员履行勘察设计责任情况纳入信用管理,与企业资质增项、升级、人员注册、市场准入等挂钩。加大对发生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有其他重大失信行为的企业及负有责任的从业人员联合惩戒力度,构建上下协同的市场监管信用系统,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通知》还要求精心勘察设计,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勘察设计单位是工程质量安全的责任主体,对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安全负终身责任。勘察设计单位应当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从事勘察设计,不得超越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或者以其他勘察设计单位的名义承揽业务,不得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揽业务,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所承揽的业务。

  勘察设计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项目批准文件、城乡规划、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勘察设计深度要求进行勘察设计;要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严格勘察设计文件逐级校审制度,明确勘察设计人员、校对人、审核人、审定人和项目负责人的职责;要配合施工单位进行工程施工,负责解释工程勘察设计文件,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勘察设计问题。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