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问答(103)|由学生付费的大学宿舍空调服务项目该如何采购?

2020年08月17日 打印 收藏

  问题:张老师您好!我们是一家代理机构,受某公办高校委托,就学生宿舍的空调服务项目进行采购。该项目的空调由选中的供应商负责提供和安装,学校不支付任何费用,供应商向学生收取空调使用费。校方认为该项目是PPP项目中的BOT模式,要求走政府采购程序,对吗?此类项目该如何进行采购?

未标题-1.jpg

  张松伟(《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这个问题非常具有典型性。我的观点是:此类项目不属于政府采购项目,也不属于PPP项目中的BOT模式,它是高校对学生宿舍空调服务特许供应商的选择。

  近一个多月来,我收到了五六个类似的案例咨询。其中一个案例走到了行政复议阶段,最后,供应商还扬言要告某省级财政部门“错误受理不属于政府采购的项目并作出裁决,致使我公司合法利益受损”。

  此类项目的典型特征有三个:一是采购项目自始至终高校不支付任何费用,不使用一分钱的财政性资金;二是该项目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由学生(家长)支付费用,无论学生还是学生家长都不可能与空调服务提供者的供应商进行服务质量和价格的协商;三是高校具有对空调服务特许供应商的选择权,可以决定由哪一个供应商来为学生提供空调服务。

  根据以上三个典型特征,我们可以判断出此类项目不符合政府采购项目“使用财政性资金”的要件,因此,该项目不属于政府采购项目。

  该项目是否属于PPP项目中的BOT模式呢?我们先来看一下PPP项目的概念。PPP是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指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BOT是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通常直译为“建设-经营-转让”。BOT 实质上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一种方式,以政府和私人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的产品与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财库〔2014〕215号 )第二条规定,本办法所称PPP项目采购,是指政府为达成权利义务平衡、物有所值的PPP项目合同,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完成PPP项目识别和准备等前期工作后,依法选择社会资本合作者的过程。PPP项目实施机构(采购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选择合作社会资本(供应商),适用本办法。

  对比以上关于PPP项目的概念和有关规定,此类项目也不属于PPP项目。首先,高校不属于政府机关;其次,向学生收费的空调服务也不属于基础设施投资;第三,此类项目也不可能走PPP项目的法定“两评程序”之后进入到财政部或者发改委的PPP项目库。

  此类项目在形式上和PPP项目存在一定的类似特征,因此,在实务中,经常被打上PPP\BOT等错误的标签。一些地方的财政部门还依据财库〔2014〕215号文第二十二条“参加PPP项目采购活动的社会资本对采购活动的询问、质疑和投诉,依照有关政府采购法律制度规定执行”的规定,受理了供应商的投诉,这都是对财库〔2014〕215号文的误读所致。

  那么,此类项目该如何采购呢?我的观点是作为非政府采购项目和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来实施采购,可以采用公开招标采购方式,也可以采用非招标采购方式。

  此类项目属于高校自主采购项目,可以依据高校制定的采购内控制度进行。如果高校没有完备的内控制度,可以通过内部集体决策的形式,参考政府采购法规或者招标投标法规形成较为完善的项目采购方案之后进行采购。

  此类项目采购方案的制定应当把握三个要点:一是此类项目的价格和收取方式,不宜作为供应商竞争的内容,价格适宜由高校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确定(该项工作高校也可以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二是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应当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上展开;三是应当事先明确供应商服务不达标的退出机制和善后事宜。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