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浙江规范电子化政府采购 供需均可实现“一次不用跑”

2019年10月12日 打印 收藏

  为了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行为的监管,浙江省财政厅近日制定《浙江省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并借以推动供需双方“一次不用跑”,有效减轻供应商负担。

  办法对电子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原则、主要功能、接口要求、信息获取、管理要求,采购组织机构的操作规程及要求,供应商响应交易的程序、规则,电子交易平台运营机构的行为规范,以及评审规范、采购结果的确认、异常处理、电子档案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在实践中探索“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模式,不断满足各类政府采购当事人对优化采购服务、提升采购管理的新要求。截至目前,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系统相关功能已初步完成开发,并在省本级、义乌、衢州等地开展试运行。

  推动“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办法回应了当前改革要求及实践需要,比如通过采购组织机构电子招标,供应商在线投标、在线解密,实现了供应商可以不参加现场开标,一次都不用跑;同时,采购人通过采购需求在线委托、采购文件和结果在线确认、采购档案电子归档,也一次都不用跑。

  浙江省财政厅发布的信息称,办法通过取消项目报名环节,取消了采购文件工本费,并通过实行电子投标、远程投标,兼容多部门电子密钥等举措,切实降低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门槛,有效减轻供应商负担,预计每年将节约供应商采购文件获取、制作、交通住宿等各类交易成本近10亿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