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惠农区以环境治理促工业转型升级

2019年10月10日 打印 收藏

  近日,记者在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工业园区的宁夏金兰山冶金有限公司看到,厂区内喷淋设施齐备,洒水车适时喷水降尘,冶炼浇铸车间全封闭生产,工人为果树浇水……“以前这里砂石杂乱堆放,推平后建成了小花园,不仅环境变美了,生产设施也进行了智能化提升。以前对浓烟嗤之以鼻的南方客户如今也愿意坐下喝茶,为我们连连点赞。”该公司总经理曹明亮说,今年以来,企业投资近1000万元用于环保改造,在生产区建设配套除尘系统和烟尘设施等。

  “‘散乱污’企业关停后,我们的产品价格逐步提升,成本降低。”曹明亮说。惠农区在加大企业环保投入、倒逼转型升级的同时,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节能、环保的技术和装备,着力提升惠农区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据了解,红果子工业园区共有各类工业企业102家。2018年6月,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指出红果子片区存在环保设施不健全和无组织排放现象等问题。惠农区委、区政府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从重点行业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僵尸企业”处置等7个方面着力推进整治。

  同样位于红果子工业园区内的宁夏杰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建设以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生物质炭项目。去年,该企业将闲置多年的“僵尸企业”兼并后,盘活土地66亩。“政府前期将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后,为企业拓宽发展空间,我们又对内部环境进行重建。”该公司总经理杜占军说。

  今年,红果子工业园区将拆除16台铁合金矿热炉,并对6家活性炭企业炭化炉停产整治,对42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处置,年内计划处置“僵尸企业”25家,盘活低效用地2038亩;完成19条道路绿化,总面积847亩;对7条破损道路进行修复,建设占地206亩汽修汽配汽贸市场,将110国道红果子段两侧现有汽修汽配商户全部迁入汽修汽配城;彻底清理园区内企业和道路两侧堆放的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