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央行主管报纸:央行沟通是宏观调控的有效工具

2017年03月21日 打印 收藏

近年来,预期引导成为宏观调控的关键词。从“十三五”规划,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预期引导提出了要求。就人民银行来说,在加强预期引导工作中,央行沟通的作用显得愈发重要,它已成为宏观调控的有效工具。

  央行沟通是指中央银行通过各种渠道与市场主体进行交流,传递关于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等相关信息,意在通过降低信息不对称使市场主体了解中央银行的政策意图,以达到引导预期,实现政策目标的目的。加强政策沟通能有效降低货币政策操作成本、提升调控效果、提高央行信誉。市场有时也会失灵,如果市场在错误信息的引导下误入歧途,将会造成严重后果,加强央行沟通的必要性也就体现在这里。近年来,我国央行通过定期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新闻通稿和政策解读、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适时向社会传播货币政策信息,及时向社会解释重大政策调整,货币政策的透明度不断提高。

  央行沟通的重要意义已被实践所证明。2016年2月份,面对当时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等的疑虑,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财新周刊》专访时,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指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访谈内容在央行网站全文刊出,为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有效引导了公众预期。

  在信息时代,央行沟通的载体有很多,既有发布新闻稿、研究报告这些传统形式,也有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途径,当然,面对面的交流效果更为突出———今年两会期间,周小川等央行负责人以“金融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召开的记者会,正是一次央行沟通的成功范例。与记者面对面交流,并通过网络直播实现与群众直接沟通,此过程中,央行负责人坦诚的态度、通俗的表达可以被公众所感受,在预期引导效果上,不仅以理服人,还以情动人。回首这次记者会,可以体会到,这样的央行沟通至少有三方面显著效果。

  一是普及常识。记者会上,在回答关于外汇储备下降的问题时,周小川说,外汇储备是留着用的,而不是攒着看的。央行副行长易纲则专门作了一番解释:“我们卖出美元都收回了等价人民币,不是说外汇储备都打水漂了,这是一个等价交换的过程。”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对中国对外资产持有主体发生的结构性变化进行了介绍。这些风趣幽默而又深入浅出的解读,可以说是在普及外汇基础知识的“ABC”,通俗易懂但又绝非无的放矢。近年来,公众对于人民币汇率等问题的疑虑,有些并非因为主观偏见,而是知识储备不足,即使有官方的政策发布,也可能没看懂。此时,这种通俗易懂的央行沟通形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人物专访